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行讲坛:论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对人造系统动力学的普适性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

师资职位 年份
报告时间 3月31日 14:30-16:00 报告地址 双创楼报告厅
报告人 芮筱亭 职称

讲坛题目:论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对人造系统动力学的普适性

人:芮筱亭 院士

讲座时间:2024331,14:30-16:00

讲座地点:双创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

摘要:

多体系统动力学作为现代科技工业的重要基础之一,对推动兵器、航空、航天、船舶等科技工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备受世界各国广泛重视。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国际上称之为“芮方法”)作为一种多体系统动力学全新方法,因其高效求解多体动力学的优点,被国内外广泛有效用于150多种机械系统设计、加工、试验、评估和运用。建立精确的人造系统动力学数学模型并对其快速数值求解,从而准确、快速地预测和提高系统性能,从全系统动力学角度分析、提高人造系统设计、加工、试验、评估和运用全生命周期能力,是现代科学、技术和工程追求的目标。本报告探讨用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研究解决涉及力、声、光、电、磁、热学的各类人造系统动力学的多元系统传递矩阵法的基本思想,解决人造系统设计、加工、试验、评估和运用对人造系统动力学快速建模仿真的共同重大迫切需求。

个人简介

芮筱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射动力学家。复杂多体系统动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前沿科学中心主任与首席科学家。任中央军委装发某专业组组长、中国发射动力学学会(筹)理事长,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会理事长、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报主编、(常设)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会议主席。

长期从事多体系统动力学和发射动力学研究,领衔首创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在国际上被称为“芮方法”,成为国际上计算速度最快的多体系统动力学全新方法,在国内外得到150多项重大工程应用;大幅提升了我国装备动力学性能及其设计与试验评估水平,解决了10多项国家高新工程等约30型装备提升系统动力学性能、降低研制成本、保障发射安全的国家重大急需,全部装备了部队,大幅提升了战斗力。

以排名第一获国家技术发明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计4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以排名第一制定并颁布国家军用标准和中国兵器行业标准26部、出版专著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25项;发表论文5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