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增运

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二级教授

师资职位 博士生导师 年份
报告时间 报告地址
报告人 职称 陕西省二级教授

坚增运,男,1962年4月生于陕西省富平县。1985、1988和1995年在西北工业大学铸造专业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博士后。陕西省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来西安工业大学工作。

主要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973项目专题(2项)等20余项科研项目。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陕西省专利技术一等奖1项;在《Acta Materialia》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

在凝固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到研究成果,建立的固/液界面能理论模型是国际上唯一能与实验值和模拟值完全吻合的模型;获得的熔体形核方式判据解决了形核理论建立六十多年来,国际上一直无法对熔体形核方式进行判定的问题;发明的无凝固收缩铝合金,可省去传统铝合金铸造时所需的补缩系统,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陕西省“三五人才”、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理事长、柳州市人民政府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