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西工讲坛第138期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

师资职位 年份
报告时间 10月25日 15:00-16:30 报告地址 线上
报告人 孙周勇 职称

图书馆西工讲坛第138期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与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

讲座内容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由国家支持的多学科结合、研究中国历史与古代文化的重大科研项目,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研究古老文明起源、形成的综合性研究项目。考古工作者通过考古发掘揭露重要文化现象,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采取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式,为实证5000年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证据。

近十年的考古工作表明,石峁遗址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构成,城外有哨所等城防设施,城内面积逾400万平方米,结构清晰、形制完备、保存良好,是目前中国发现最大的史前城址,被誉为本世纪最为重要的史前考古发现之一。城址初建于4300年前后,沿用至距今3800年前后。石峁城址的发现表明了在中国早期国家形成的前夜,中国北方地区社会发展图景和政治格局的复杂化,为理解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资料。

主讲人简介

孙周勇,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博士,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先后获得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方向为新石器及商周考古,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陕西负责人、石峁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主持发掘的石峁遗址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田野考古奖一等奖等荣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石峁遗址考古发现与研究》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玦出周原》等专著多部。

讲座时间:

2022年10月25日15:00-16:30

观看直播链接:

https://k.cnki.net/courseDetail/21821

图书馆

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