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行讲坛:夜视技术与单兵夜视装备

发布时间:2023-04-04 点击:

师资职位 年份
报告时间 4月6日 15:30-17:00 报告地址 教1-201
报告人 刘效东 职称

知行讲坛:夜视技术与单兵夜视装备

讲坛题目:夜视技术与单兵夜视装备

主 讲 人:刘效东 研高工

讲座时间:2023年4月6日,15:30-17:00

讲座地点:教1-201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

摘要:夜视系统是现代战争的必备装备,也促使夜视技术快速发展,从主动红外到微光成像,再到红外热成像,又发展到多光融合成像;现在的集成探测、智能穿戴发展出更新的夜视装备。


个人简介:刘效东,硕士,研高工。国营第五五九厂前技术总监,西安工业大学特聘硕士生导师,空装项目评审专家,科工局科研生产许可评审专家。1982年8月本科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军用光学仪器专业,1995年4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专业。

从事夜视装备研发四十余年,对微光/红外成像技术、图像融合技术、光电惯性校靶技术、近眼显示技术、无线光通信技术、天文导航技术、光学检测技术等有一定涉猎。

多个国家级项目和型号项目的总师,带团队完成了国内多个装备第一。第一个图像融合装备某彩色夜间驾驶仪的研发,第一个手持通用融合装备某型望远镜的研发,第一个固定翼飞机头盔夜视仪的研发,第一个光电惯性校靶系统某飞机校靶系统的研发,及海军第一个图像融合装备某海上光电搜索系统的研发。为企业争取国家唯一的微光夜视仪单机研发条件保障项目,通过能力建设,确立了行业微光夜视和融合夜视科研、生产能力的领先地位。为企业赢得多个夜视装备和大型仪器项目竞标的成功,为企业创造了十数亿的产值,带领团队编制十数个行标和军标。退休四年返聘于原企业,现在是国家某反恐专项和某仪器专项的总师,某侦察情报研究体系副总师,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