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行讲坛:混凝土结构抗连续倒塌性能与机理

发布时间:2023-04-13 点击:

师资职位 年份 2023年
报告时间 4月14日,16:00-17:00 报告地址 工4-204
报告人 钱凯 职称 教授

讲坛题目:混凝土结构抗连续倒塌性能与机理

人:钱凯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4月14日,16:00-17:00

讲座地点:4-204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摘要:建筑结构发生连续倒塌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以及恶劣的社会影响,比如“911事件”美国世贸大厦双子楼的倒塌,是过去20年结构工程和防护工程的前沿问题,针对混凝土结构连续倒塌存在的抗力机制机理不清,非线性动力效应缺乏了解及抗力提升方法亟待解决等问题,团队开展了系列研究。分别对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板柱结构、预制混凝土结构的连续倒塌抗力机制进行了实验和理论研究,揭示了混凝土在瞬间去柱下的倒塌模式,提出了统一的动力效应理论预测模型;提出了填充墙抗连续性倒塌承载力的简化计算模型和顶层设置钢支撑加固框架结构抗连续倒塌的新方法。

个人简介钱凯,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连续入选2021,2022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广西首届“八桂青年学者”、广西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桂林市“漓江学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士、博士。发表SCI论文超过100篇,包括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SCE 16篇,论文引用超过3100次(Google Scholar 数据),3篇论文入选ESI 高被引,多篇论文当选顶级期刊封面论文、最多人下载论文,极高评价论文等奖励。在ASCE 数据库中以“progressive collapse” 作为 “主题” 或“标题”检索词,论文总数排名第1。曾担任新加坡工程师专家协会第二副主席,会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新加坡分会理事;目前担任中国基础设施防震减灾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个SCI期刊副编辑或特约编辑, 30余个国际权威SCI 期刊特约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