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行讲坛:铸造铝合金净化工艺技术

发布时间:2023-05-04 点击:

师资职位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年份 2023
报告时间 5月8日,10:00-12:00 报告地址 教2-410
报告人 任子清 职称

讲坛题目:铸造铝合金净化工艺技术

主讲人:任子清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讲座时间:2023年5月8日,10:00-12:00

讲座地点:教2-410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材料与化工学院














摘要:Al-Si合金由于重量轻、耐腐蚀、铸造性能优,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交通等领域的发动机、传动箱、变速箱的零部件。铝合金熔体质量是制造铝合金零部件的关键,铝合金净化处理是生产高质量铝铸件的基本保障措施。铝合金液净化效果对铸件疏松、气孔、夹杂等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且直接影响铝铸件的物理性能、力学性能以及使用性能,探讨铝合金液净化工艺技术,开展净化系统化研究,对提高铝合金液净化效率和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个人简介:任子清,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兵器动力研究院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理化冶金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铸造工艺设计,铝合金材料熔炼、细化、净化,模具设计等技术研究,理化检测分析,计量鉴定、校准、检测技术及实验室建设和认可工作。先后参与多型坦克柴油机、舰船用柴油机研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的新机研制及批产保障,主持完成了多型柴油机缸盖和箱体等所有铸件的研制,主持完成了多项柴油机大型复杂铸件铸造技术课题研究。

发表了铝合金相关论文三十多篇,获得了“一种铸造铝合金箱体油道用的复合材料及其方法”等发明专利十多项,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兵器集团进步二等奖等6项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