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行讲坛:巡飞弹导引头及关键技术发展需求

发布时间:2023-05-09 点击:

师资职位 年份
报告时间 5月11日 10:00-12:00 报告地址 工6-402
报告人 刘召庆 职称

讲坛题目:巡飞弹导引头及关键技术发展需求

人:刘召庆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1日,10:00-12:00

讲座地点工6-402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

摘要:俄乌战争后,巡飞弹作为新型的智能弹药备受关注。作为巡飞弹的重要组成部分,巡飞弹导引头结合了传统导引头与光电吊舱的双重特点,具备“目标侦察、目标搜索、火力指示、图像制导、毁伤评估”等能力。因巡飞弹独特的特点,巡飞弹导引头具有独特的技术发展需求。

个人简介

刘召庆,硕士,研究员,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光电制导技术总体部主任、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硕士生导师,西安工业大学特聘硕士生导师。2002年6月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测试与仪器专业,2012年11月硕士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控制工程专业。

从事机载光电系统研发二十年,主攻光电总体技术、光电系统电气技术,同时是光电稳定控制技术、图像信息处理技术、光电传感器技术、目标定位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等有一定涉猎。

多个型号项目、预研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为用户解决大量急难需求。为护航直升机解决观测/瞄准需求、为海上搜救提供全天候搜索光电解决方案、为直升机飞行提供全天候飞行用夜视光电、首次提供警用高清光电设备等。所参与项目经济价值超45亿元。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兵器集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目前发表论文十余篇、专利二十余项、专著1册、领域专册2本。目前带领团队开展适用于各类巡飞弹的光电导引头产品研发及相关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