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行讲坛:钛合金标准物质的研制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3-05-26 点击:

师资职位 年份 2023年
报告时间 5月29日,10:00-12:00 报告地址 教2-410
报告人 赵教育 职称

讲坛题目:钛合金标准物质的研制及应用

主讲人:赵教育 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9日,10:00-12:00

讲座地点:教2-410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材料与化工学院

摘要:标准物质是新材料研制的基础,是金属材料生产质量的参照标准。对于材料的成分含量、元素分布、组织均匀性要求较高。通过先进的熔铸技术,研究确定钛合金标准物质的标准值.经多种光电直读光谱仪分析应用表明,新研制钛合金标准物质成份线性良好,标准物质的均匀性,成线性,标准值及不确定度达到国际同类标准样品的先进水平,满足航空、航天、航海等高端钛合金的应用要求。

个人简介:赵教育,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标准物质及理化检测中心主任、研究员,民盟盟员,国家标准物质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标准物质及化学计量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有色金属分会委员会。30年来一直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科研工作业绩突出,成果丰硕,培养了一支科研团队,形成了健全的标准物质技术和市场体系。从事国防军工计量科研和金属材料标准物质研制开发工作以来,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带领课题组研制成功了国家及行业急需的铸铁、钛合金、舰船螺旋桨用高锰铝青铜、高强度铝合金及特种合金钢等60余种国家级标准物质标准样品,带领研发团队研制开发了国内急需的铸造金属材料系列标准物质200余种,其中50种获国家级标准物质证书,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替代了进口,在国内创立了《CSBS》行业标准物质的品牌,市场占有率60%以上,研究成果在船舶、航空、航天、兵器等国防行业及上千家铸造材料企业中得到长期应用,促进了我国材料计量测试水平及产品质量的提高。

共获得了国家国防科学技术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陕西省国防科学技术奖等11项科技成果奖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