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行讲坛:岩土力学的理论模型和科研方法

发布时间:2023-05-30 点击:

师资职位 教授 年份 2023
报告时间 6月1日9:30-11:30 报告地址 工4-204
报告人 陈正汉 职称

讲坛题目:岩土力学的理论模型和科研方法

人:陈正汉 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6月1日,9:30-11:30

讲座地点:4-204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摘要:为增强创新的科学性,破除理论与模型的神秘性,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对科学理论、科研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系统阐述科学理论的定义、构成、建模方法、评价标准及修正方法;二是对土力学创新研究提出了10点建议;三是对自己的学术生涯进行了简要总结;四是对青年学者提出了若干建议。




个人简介陈正汉,工学博士(1991),后勤工程学院教授(1992)、博导(1996),中华学人(1994),全国优秀教师(1995),总后勤部首届科技金星(1996)和“伯乐奖”获得者(2006),《黄文熙讲座》主讲人(2014),“黄文熙-陈宗基岩土力学成就奖”获得者(2023)。曾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兼“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和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湿陷性黄土委员会常委,《岩土工程学报》常务编委,《岩土力学》顾问编委,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为非饱和土力学与特殊土力学,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非饱和土与特殊土力学》等学术专著3部,主编《非饱和土试验方法标准》1部。率先研制成一系列非饱和土测试设备;创新和发展了非饱和土与特殊土力学的基本理论(包括岩土力学的公理化理论体系、非饱和土的应力理论、固结的混合物理论、非饱和土与特殊土的本构模型谱系与固结模型谱系);自主设计了分析非饱和土多场耦合的系列计算软件,成功解决了小浪底大坝安全稳定等多项重大工程的疑难问题。

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2项;研究成果被同行专家写入10部专著中;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6次,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0多次;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一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03),一篇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2012),3篇获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3篇获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