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专题 INDEX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启动 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落地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

(本网讯)5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第一次学生工作联席会议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启动会。校党委副书记梁云鹤出席。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曹玉玲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为2022年第一次学生工作联席会议。

参会人员围绕做好近期学生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重点交流研讨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工作。

梁云鹤指出,学校学生工作联席会议是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会议要以学生为中心,重点解决推动困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重大难题,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各部门要认真做好会前准备、会议研究和会议内容落实等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启动会。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郭克从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建设思路、试点选取、建设内容及责任单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方案。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方案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梁云鹤指出,新生院书院制培养模式、“六进四有”公寓文化建设等工作为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校要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继续推动各种力量下沉的到学生社区,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

梁云鹤强调,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融入“十大育人”工作体系,提出建设性工作方案;要明确目标任务,对标建设指南,结合实际,把握重点,分阶段有序突破;要夯实责任,结合建设方案,将工作责任到人,切实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落实落地,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undefined

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一站式”学生社区是以学生共同生活区域为基础,以服务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共同价值观念为联结的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对育人方式的探索,核心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基本要求是学校、学院、职能部门等方面资源和力量下沉社区、服务学生,以多样化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最终目标是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文:梁红 图:梁红 审核:郭克 编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