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专题 INDEX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5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激励全校广大干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有力保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意见>及<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发〔2022〕12 号)、《中共陕西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中共陕西省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的通知》(陕党建发〔2022〕1 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聚焦学校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高水平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1.坚持政治引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对标对表、扛牢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坚持从工作中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精准聚焦,靶向施策,以解决问题促进作风持续向上向好,把作风转变体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中。

3.坚持为师生服务。强化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站在师生立场上谋划和推进工作,真心维护师生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始终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作风建设的评判标准,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4.坚持综合施策。把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正向激励和纪律惩戒结合起来,把严格管理和关心厚爱结合起来,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正确处理和解决学校面临的各种问题,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三、目标任务

此次专项行动集中从现在开始至今年年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之后常态化开展,着力锤炼“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1.以过硬作风增强政治担当,促进各级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2.以过硬作风激发奋斗精神,促进各级砥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干劲,拿出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奋发进取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朝前干,在全校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崭新气象。

3.以过硬作风回应师生关切,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时刻把师生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解决好师生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全校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以过硬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充分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四、组织机构

为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扎实有效开展,成立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协管党建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成立工作专班,专班内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检查组,综合组设在党委组织部,党办校办参与,宣传组设在党委宣传部,督导检查组设在校纪检监察机构,各组组长由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刘卫国

副组长:赵祥模 王军周 梁云鹤 王发合

成 员:刘发林 刘 卜 陈 建 段小存

办公室主任:王军周

成 员:梁闪慧 何春水 刘建兵 赵 琼高 巍 黄 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

五、工作举措

(一)深入查摆作风问题及其症结

1.找准找实问题。坚持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群众评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安排,深入查摆在学习贯彻上有没有领会不深、把握不准等问题,在工作落实中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查摆在思想观念上有没有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等问题,在工作推动上有没有定力不够、韧劲不足、办法不多等问题。聚焦师生的急难愁盼,深入查摆在服务师生上有没有漠视师生利益、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在破解难题上有没有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问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查摆在思想意识上有没有麻痹大意、消极应付等问题,在工作标准上有没有马虎草率、粗糙疏漏等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查摆在思想认识上有没有歇脚松劲、疲劳厌战等问题,在具体执行上有没有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等问题。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2.扎实做好整改。系统梳理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总结评估”的闭环机制。坚持分类推进整改,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紧抓不放、久久为功。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二)开展重点领域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1.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坚持刀刃向内、以上率下,从机关改起,以提升工作质量效率为目标,开展机关“效能革命”,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优化运转流程,提高服务水平。针对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安于现状不愿干、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等现象,综合运用末位问责、典型通报、能下调整等措施,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动起来”。针对慢作为问题,重点整治该办的事拖着办、能办的事不催不办等现象,坚持对条件成熟的尽快办理、对条件欠缺的出谋相助、对不符规定的耐心解释等办事准则,着力提升办事效率、服务对象满意度,让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人人尽责在机关蔚然成风。针对乱作为问题,重点整治任性决策不负责、好大喜功铺摊子、弄虚作假搞政绩、工作随意瞎折腾等现象,认真执行决策责任、工作责任倒查等机制,让敬畏法纪、敬畏岗位成为机关干部必需严格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后勤保障党委、本科生院党总支部、图信党总支部

2.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安排部署,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严格执行发文规范要求,从严控制发文数量,杜绝“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等隐形变异问题,严禁多头、层层要求下级报材料、报表,常规性、日常性业务工作一律不发简报。加强会议计划审批管理,严控会议规模、时间,杜绝会议层层套开、重复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不得把是否开会作为评价工作的必要指标。

牵头单位:党办校办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机关各职能部门

3.深入开展育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突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锻造清正廉洁的作风。紧盯学术不端、师德师风失范、收受礼品礼金土特产、吃请请吃及要好处等突出问题,抓住基建、招生、采购、选人用人、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关键环节,强化教育管理监督,认真查摆廉政风险点,定期通报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牵头单位:纪检监察机构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工会、人事处、本科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处)、国资处、后勤集团(基建处)、资产公司、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三)强化激励约束措施

1.加强干部作风培养锤炼。改进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加强培塑优良作风培训,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作风。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青年教师挂职锻炼,锤炼作风。校级领导要带头到基层联系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经常深入师生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2.加大干部作风考核力度。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专项指标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坚持把工作实绩作为作风建设考核的重要标尺,注重在疫情防控、学校重点工作、风险防范化解等重大任务中查实绩、看作风。完善作风建设评价机制,把更多的评判权交给师生,用师生的感受来检验作风建设成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与干部选拔使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引导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人事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3.及时开展作风专项研判。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主动跟进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及时开展作风专项研判。对执行落实任务表现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并发现掌握优秀干部及时提出使用建议。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推进重点工作不力、师生群众反映强烈、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综合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机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4.大力选拔使用担当作为好干部。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凭作风实绩选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加大对干部作风考察力度。对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打破隐性台阶,摒弃惯性思维,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持续释放选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干部的鲜明导向。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5.突出对干部作风问题的举报受理。在学校主页公布受理干部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邮箱。坚持经常深入一线,主动发现影响和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相关工作安排贯彻落实的突出作风问题,纪检监察、组织、巡察、信访、审计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多渠道发现掌握干部作风问题线索。对举报反映的作风问题线索,时严肃处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分办督办,限时办结。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党办校办、巡察办、教师工作部

6.严肃处理作风不严不实的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出台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追责问责作风问题、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考核、研判、举报查核结果和执纪执法等机关已有的认定结果,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问题的,视情形分别予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对问题较重的,视情形分别予以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并在内部通报或公开曝光,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机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7.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制定出台为举报失实干部澄清问题工作办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通过组织反馈、个别谈话等适当方式,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干部表现情况的跟踪了解,综合考虑所犯错误性质、情节轻重、后果影响和一贯表现等因素,及时合理使用处分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机构

8.选树先进典型。选好作风过硬先进典型,注重从工作一线、重点工作落实、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多角度进行考察了解,确保选树对象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深入挖掘先进事迹,总结提炼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现实价值和时代意义,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大力宣传推介,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典型形象,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奋发进取的

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9.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重点培养,优先培训;结合干部任前谈话、干部能下调整、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等,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让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各项制度措施,把体检、表彰奖励、激励关怀等制度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人事处、校工会、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四)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

1.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梳理总结,以作风问题发现、干部作风评议、良好作风养成等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发现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整改举措上升为制度。强化研究剖析,深挖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的根源土壤和演变规律,找准典型案件、共性问题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治理短板,探索制定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建立健全作风问题发现、解决、反馈机制,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

牵头单位:党办校办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机构、人事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2.从严执行制度。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刚性约束,用好督促检查、成效评估等办法,健全信访举报、纪检监察监督等联动机制,推动改作风转作风常态化长效化。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执行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营造遵守规矩、严明纪律、落实制度的良好风气。

牵头单位:党办校办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机构、人事处、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六、强化组织保障

1.落实领导责任。各牵头单位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会同责任单位抓紧落实好所承担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职责分工和进度时限,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配合,认真完成好承担的工作任务。

2.压实政治责任。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各党组织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切实把干部作风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3.加强学习培训。要将清廉陕西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文件、讲话及时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头脑,组织干部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学习各方面基础性知识,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持续提高干部科学谋划、改革攻坚、依法治校、风险防控等能力水平,以真本领体现好作风,以硬作风履行新使命。

4.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宣传引导,用好校园网、宣传栏、微信、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活动进展、经验、成效和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5.强化督查指导。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单位的工作督查指导。将开展情况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建工作考核、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选任、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