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专题 INDEX

【学院活力提升年】我校文学院冯希哲教授出席“新文科与通识教育高端论坛”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3 点击:

(本网讯)11月11日,新文科与通识教育高端论坛在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举行。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专家、省教指委中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原陕西师大副校长党怀兴,创新学院校长崔海潮、副校长拓欣,著名作家高建群、评论家李国平,省教指委中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我校文学院冯希哲,委员段建军、王俊虎、付兴林等近20位省内专家和文学院长出席了论坛。

论坛集中围绕新形势下的人文专业,尤其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如何推进新文科建设、人文专业的新赋能和通识教育的思路拓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冯希哲以《西安工业大学新文科的实践探索与反思》为题,简要回顾了我校文学院自2012年起富有前瞻性的以“人文与信息技术融通”为特色的专业建设具体背景、实现路径、具体范式、改革理念、经验与阻抗因素等,并针对新形势下人文专业如何通过破釜沉舟、守正创新,以早日摆离困局涅槃新生提出了若干具体意见和努力方向。

我校的人文专业在全国是较早自觉探索和实践教育部2018年提出的新文科建设倡议的高校之一,此前多次接受了教育部教指委多名专家的实地考察与调研,在中文专业的改革领域具有典型价值和一定知名度。

经过充分研讨,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论坛在专业内涵的固本赋能、守正创新、评价标准、改革思路等方面达成了普遍共识,一致认为“中文专业+”应成为专业建设的基本路径,专业自身的能力质素提升、教师观念转变与能力跟进、考核考察标准的创新、全员全过程的精细化、学科专业间不拘一格的融合交叉等方面是今后新文科建设的必由之路。

文、图 冯希哲 审核:程建虎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