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顶天立地谈信仰 千人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19-05-12 点击:

5月11日下午,我校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上了一堂《顶天立地谈信仰》主题党课。党课设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党委副书记王军周与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学员以及全校政治辅导员近千人同上一堂精彩绝伦的西工爱国课。

徐川从一封尖锐犀利的思想汇报、那些多元纷纭的入党动机、谈谈独立思考与国际视野三个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课堂上,他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张弛有度,运用文学经典与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做比较,引导大家科学的看待问题;他还运用诙谐的故事解释生活中的科学发展观,引起师生强烈共鸣,现场掌声雷动。在讲到入党动机时,他列举了同学们入党动机的几个层次,循序渐进的指引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徐川向在场的师生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成立之初的艰辛历程,带领师生们共同回忆了那段峥嵘岁月。他讲到,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共产党人依靠坚定的信仰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而未来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现场气氛一度高潮迭起,热烈非凡。他在讲到中美对比时,引导同学们要用不同的角度和国际视野看待问题,并现场向大家推荐了书目,告诫同学们学习生活中要多读书多行路,通过读书和行路做到知行合一,进而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徐川运用大量的网络用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把理论变得通俗易懂、生动幽默,把一场党课变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盛宴。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任慧英在主持党课时指出,徐川老师的党课轻松、诙谐、幽默、接地气,同时内涵很深刻;好道理要用好的故事讲出来才能听进去,真信仰要靠真情感来彰显才能真践行。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党课能学有所获,做一名合格党员,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艺术学院辅导员张晓宾听了今天的党课,感慨颇多,他说:“听了徐川老师的报告,深受启发,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首先自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让理想信念建立在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刻把握基础上;其次要在工作实践中教会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方法,形成自己的立场和判断;最后要与学生一起让读书行路成为一种自觉和生活方式,善于独立思考,做到知行合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朱银娟是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对于今天的主题党课,她学到很多:“虽然我目前还不是一名党员,但是我要强化自身素质,找到自己“信仰”修炼的入口,找准定位,在“做”上下功夫,把“信仰”刻在心上,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力量,让“信仰”真正能够顶天立地,从而更好的造福人民,服务于社会。”
    机电学院学生李萌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参加了本次党课。她说:“徐川老师讲授的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顶天立地谈信仰》让我受益匪浅,他轻松幽默的语言,丰富真实的案例让我对“信仰”一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不断学习,即使学习是枯燥无味的。但正如生活中常讲“平平淡淡才是真”,我们也可以通过深入思考,广泛联系,使平淡变得不同凡响。”
    本次党课由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团委联合举办,是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文:王琛琛  图:杨笑 冯思泉 姜纯颖  审核:骞军荣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