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校长雷亚萍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7-02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当熟悉的毕业歌悠然回荡,当炫丽的学位帽抛向天空,毕业这一刻已悄然而至。这一刻,经过了你们多少日子的默然坚守;这一刻,承载了你们无数岁月的激情燃烧。你们用四年的时光上演了最精彩的青春直播,我为你们在线打CALL,恭喜你们“C”位出场,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今天的主角——2019届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undefined 

同学们,总有一个特殊的时点,供我们回顾来时的路,畅想明天的梦;总有一段人生旅程,给予我们智慧,更为我们积蓄砥砺前行的力量。2015年,你们满怀憧憬走进未央校园,成为开启学校又一甲子风华的新生力量。2016年,你们逐渐融入校园,拥有了一起上课、一起运动,一起夜聊的宿舍姐妹和组团开黑的上铺兄弟,崭新的风雨操场成为你们挥洒汗水的角斗场。2017年,你们挑灯夜战,出国考研,大创实验,温馨的图书馆成为你们青春奋斗的必备打卡地。2018年,你们实现了从懵懂到成熟的华丽转变,颜值实力持续上升,成为活跃在校园中的主力军。2019年,你们学业有成,意气风发,即将远行。当明亮的教室、拼搏的操场、温馨的餐厅都即将成为回忆时,你们是否发现自己的身上早已深深刻下了西工烙印。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在这1460个日夜里,你们中间有人挂过科,逃过课,有人醉过酒、刷过夜,纵使如此,我也无法抑制对你们的呵护和关爱。来不及感慨“吾家儿女初长成”,转眼你们就要各奔西东。请原谅我并不打算祝福你们事业成功、人生辉煌。因为成功是社会给予你们的肯定,辉煌是生命赋予你们的意义。

愿你坚守良知,心中留有爱。这个时代从不缺模范,更不缺英雄,缺的是爱我所爱,行我所行的芸芸众生。不然马路上跌倒的老人不会没人敢扶,高铁上霸座的女子也不会气焰嚣张。事实证明,爱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良知。未央校园中从不缺乏敢爱、会爱的高能人群:香港维新集团的叶凤英女士,在2015年设立维新助学金,资助了30位同学的全部学费和住宿费,并为每个人配置了一部电脑,如今你们已顺利毕业,“叶妈妈”也露出欣慰的笑容;理学院的魏锦凯同学,用四年时间坚持帮助和关爱城市留守儿童,如今的他即将跨出校门,但他说志愿服务还会继续。在西工,这样的师生还有很多,他们坚守着自己的良知,带着爱走在校园里,走在人群中,温暖整个社会。

愿你历经风霜,眼底仍有光。你们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为了共同的目标来到这里。或许生活的重担曾让你变成无所不会的兼职小能手;或许学业的压力曾让你有过自我否定和怀疑,但你们依然坚定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你们中间有这样一位被称为“强迫症”学霸的蒋志毅同学,他以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学习的非凡毅力,最终获得了来自香港理工大等八所世界前100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博士生更是大学群体中的佼佼者,今年毕业的首届博士,论文质量整体盲审优良率高达87.5%。大学校园给了你们最深的磨练,也给予你们飞得更远的能力。当你们的双脚迈进社会,行进的道路会更为艰难,但时光终将在每个人身上着色,那些历经风霜的人,必定眼底有光,心中明亮,最终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愿你不忘初心,灵魂有信仰。罗曼罗兰曾经说过:“居于一切力量之首的,成为所有一切源泉的是信仰。”而一个高尚的灵魂是需要信仰的。今年,你们当中有36位本科和硕士生主动申请前往新疆、西藏等艰苦地区就业,最终有肖坎、石张宁等6位同学被录用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我为你们奔赴边疆建功立业的勇气和情怀点赞,为你们拥有一个有信仰的灵魂而骄傲。希望更多的西工学子,能够带着“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步伐坚定地走出自己的辉煌人生。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收获的季节,也是你们出征的时刻,临别之际,母校送给你们的是一枚镌刻着名字和学号的印章,它记录着你们在西工的成长点滴,寄托着老师们的殷切叮咛,承载着母校的深情厚谊,它将伴随你们一生一世。在毕业典礼结束后,我将会给每位毕业生亲自授学位,为你们正冠拨穗,合影留念,让这难忘的瞬间永远定格在你们的人生中、记忆中!

undefined 

此刻,萦绕在我心间的,是对即将远行的你们的不舍。我舍不得让习惯了校园宁静与雅致的你们,去接受外面世界的吵闹与喧嚣;我舍不得让习惯了友爱与平等对待的你们,去面对外面世界的竞争与无奈;我更担忧内心简单纯净的你们,如何去应对职场社会的世故和圆滑……,此时的心情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要远行,千言万语无法表达心中的担忧和牵挂!今天,我不是作为一个校长,而是以一个母亲的身份送给你们几句嘱咐:

如果有人误会你,微笑解释,不要用辨别的姿态,如果他不愿听你解释,微笑着沉默,要相信很多话不是非说不可,因为事实终究会透彻一切,还原一切!相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如果有人嫉妒你,优雅地保持距离,不要用挑衅的姿态,如果他非要走近你,冷静等待,要相信很多事情必须发生,你控制不了。不要抱怨和责备羡慕嫉妒的人,反而应当感谢他们,他们的羡慕和嫉妒恰恰衬托了你的优秀和出色,更无需对其嫉妒言行加以回应,坚定的相信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如果有人伤害你,聪明地躲避,不要用决斗的姿态。如果他已经伤害了你,不要心怀报复,要知道,人的一生需要的是更多的阳光、鲜花和善良,而不是仇恨和报复。当你用一颗善良的心对待你的世界,世界一定会回报一个更加温暖的天地。

如果有人爱你,坦然的接受,不要谦虚的姿态。需要斟酌的是他是否真的爱你,如果爱你是他所有岁月里最快乐的事,那么理所当然地接受,这个时候,不要计较家庭条件、社会背景,只要你认准他是真的爱你就足够了,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如此纯真的爱已不多,至少在那一时刻,我们值得拥有!

undefined 

孩子们,这就是我要送给你们的毕业赠言:心若向阳,无谓忧伤,心若有爱,何惧远方!

亲爱的同学们,看着即将远行的你们,我想起了一首送别的歌:“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和那段青春的回忆。一路我们曾携手并肩,用汗和泪写下永远,拿欢笑荣耀换一句誓言,夜夜在梦里相约。放心去飞,勇敢地去追,追一切我们未完成的梦,放心去飞,勇敢地挥别,说好了这一次不掉眼泪!”孩子们,放心去飞吧,母校永远是你们人生征途的停泊港湾,永远是你们寻求慰籍的精神家园!

编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