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西安工大举办战斗英雄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

   (本网讯)6月20日下午,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战斗英雄事迹报告会在此举行。主席台上,臧雷、安忠文和王曙光3名上世纪80年代在中越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负伤致残、荣立战功的著名战斗英雄,为师生们讲述了当年他们从军报国、血洒疆场的感人故事,以及在和平环境里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



英模们用自己30多年前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再现了那段汗水与泪水交织、鲜血与战火汇聚的辉煌历史,展现了勇士们“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退后半步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战后的和平环境里,几位英模既不居功自傲,又不因身体伤残而意志消沉,而是在学习充电、勤奋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宣传和帮扶困难参战官兵的活动中,竭尽全力回报社会,赢得了诸多的荣誉。

本次活动是我校人民武装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师生国防观念,弘扬崇尚英雄、关爱英雄、宣传英雄、学习英雄的宣传教育活动。


延伸阅读:

战斗英雄臧雷同志于197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边境保卫战近7年,执行大小作战任务60余次,13次死里逃生,两次负重伤,为三级伤残军人,至今身体里还留有弹片。曾多次立功受奖,并获得过“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保卫边陲优秀儿女”、“全国十大青年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的接见。因伤残奉命退休以后,年年走基层讲国防,高唱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受军地欢迎。同时还默默为困难烈士亲属和困难伤残战士排忧解难,扶贫济困。

战斗英雄安忠文同志,彝族,1984年4月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收复者阴山的战斗中,触雷负伤,致使双目失明,右腿高位截肢。曾任31师上校副参谋长,2005年退休。在1984年收复者阴山的战斗中荣立一等功,被原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85年荣获“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同年被31师政治部荣记三等功;1986年被评为“中国青年十杰”;1987年光荣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荣获英模代表荣誉证章;1988年被评为“四川青年十杰”称号,1989年被评为“巴蜀十年青年精英”。

战斗英雄王曙光同志,大校军衔,黑龙江省家缘扶贫救助基金会荣誉理事、老山前线战斗英雄,一等战功荣立者。1987年在著名的“李海欣高地”任见习排长,在战斗中被炸飞双脚,荣立一等战功。受伤后身残志坚,先后在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获得法律硕士及法学博士学位。

文:余俊  图:王铭明  审核:李有良  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