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周密部署 注重成效 ——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周本科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1 点击:

(本网讯)在校院两级周密部署下,全校师生迎难而上,排除万难,积极创新,稳步推进,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师在线教学理念持续深入,教学工具使用更加熟练,教学形式灵活有效,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关注学生,注重成效。学生学习主动积极,参与度较高,获得感持续增强。

一、教学运行情况

第二周线上教学稳步推进,上课教师774人,应开课2182门次,实际开课2182门次,课程开出率100%,应上课学生数135300人次,实到学生数134507人次,学生到课率99.41%。在全校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我校第二周线上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总体情况良好。

教师能根据课程特点,熟练使用在线教学平台与直播工具。在线教学工具中使用腾讯课堂1293门次、占比59.26%;超星直播684门次,占比31.35%;腾讯会议152门次、占比6.97%;其他53门次,占比2.43%。

各学院直播工具使用情况如下:


二、督导听巡课情况

截止目前校督导团听巡课1189人次,听课211人次,对开课教师100%覆盖,占总开出课门次54.5%,发现并反馈具体问题435个。督导专家针对教师线上教学秩序、教学过程、直播工具使用、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融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组织与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在线教学质量评价。从评价结果中可以看出,教师的在线教学理念不断深入,直播工具使用越来越熟练,与学生互动持续加强,对各种突发状况能积极应对、及时备案,保证教学平稳运行。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本周学生线上学习开展顺利,学习主动积极,能够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安排,按时参加线上学习,平均到课率99.41%,部分学生因核酸检测等客观原因出现缺课、推迟上课,提前下课等情况,相关教学单位都有报备与补学计划。从课中表现可以看出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投入有了明显提升,带着问题和思考进入课堂的学生数量明显增加,大部分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总体学习状态良好。

学生感言:

1、新生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谢廉辰

学无止境,正如其所言,无论何时我们都应学习。平常,我们在教室以传统的授课方式学习。疫情期间,我们则学习网课,与其说这是一次课,更不如说这是对学生自我约束的一次大考试。从准时上课到勤做笔记,再到课后复习,都是对自控能力的考验。我对此十分在意,我认为在大学里“自控”是一门不成文的必修课,这也正是网课的精髓所在。是故,圣益圣,愚益愚,其皆出于此乎!

2、新生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撒园园

新的一年万象更新,我们满怀期待回到了学校,但是没想到疫情又到了我们的身边。学校积极响应西安市的疫情防控政策,将我们的学习计划从线下调整到了线上,而在这些线上的学习活动当中,我也有了很多的感悟和思考。我认为线上学习适当的提高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弹性来适应自己的学习计划。让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弊端在于轻微的网络卡顿可能让学习体验不是那么强烈,同时自制能力差的学生也会因为线上学习的“高度自由”而导致学习效率下降。线上课堂让我们能够通过科技手段更好的和老师交流,让我们的学习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提高,收获颇多。

3、新生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高心远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仿佛在西安刷存在感一样,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学校日程,考试推迟,课程也不能去教室上,但我对学习的热爱没有一丝削减,老师认真严谨的上课,学生们在讨论区积极配合老师,让网课依旧精彩。虽然网上上课有它的缺点,但我和我的舍友都能克服,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学习,没有课时出去锻炼成为我们宿舍的常态,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丰富。网上上课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但我还是希望早日解封,回归美好的课堂。

4、新生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张依婷

开学之际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了考试暂缓,学习也由线下转为线上。经过寒假之后,对之前所学也有很多的遗忘,所以要趁这段时间将上学期所学知识好好梳理复习,同时也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放松懈怠,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认真对待每一节网课。

5、新生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赵银婷

时隔近两月,背起行囊出发,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却又一次被疫情影响,"网课+核酸"套餐再次成为我们每日的常规活动,这样的生活考验的就是我们的自律能力,早睡早起,认真听课是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

6、新生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车孟阳

现在尽管是线上课,但宿舍的同学们都没有松懈,我们相互督促,学习新的知识并复习以前的内容,共同进步,提高了网课学习效率。这学期要面临英语四级和专业分流,更加需要我安下心来,珍惜时间,努力学习。这几天的线上课宿舍学习氛围浓厚,利用课余时间查漏补缺或者阅读书籍,每一个人都在进步。

7、新生院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熊宇

好不容易盼来了开学,结果却又是窝在宿舍上网课,想必绝大多数同学是肯定不情愿的,不过抱怨归抱怨,该学的还是要学。我个人认为线上课的效果肯定是不如线下的,比起隔着屏幕的教学,还是在教室的课程更有人情味。通过线上课程,给我们留下了更加充足的课余时间,更多的空闲时间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学习其他事物的机会,虽然线上课的效率不如线下课,同样有更多的时间留给我们去消化理解。最后我更希望能早点回到线下教学中,也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

四、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本周教师线上教学不断优化方法、持续改进,为了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大部分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做了更为精心的准备,从PPT课件设计到在线直播,每个环节都承载了比第一周更丰富更有趣的视频、动画、插图等。内容设置更多元化,更注重知识潜移默化的传递、课程思政融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也能根据疫情防控、电力、网络、平台等影响因素及时调整线上教学计划与方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

1、部分教师在线课堂秩序有待加强,需强化对学生学习过程管理

部分在线课堂从上课到下课期间,在线学生人数波动较大,个别学生出现早退、迟到等情况;个别学生在回答问题时态度敷衍,不够严肃认真。建议教师强化在线课堂秩序管理,严格实施学生实名制入课堂,加强考勤管理,制定课程学习规则,增强学习过程评价,增加过程性考核比重,促使学生自主学习。

2、部分教师线上课堂细节关注不够,需细化在线教学过程设计

个别课堂出现卡顿、PPT显示异常、语音和图像不同步、有杂音等现象,学生未及时反馈,教师未及时调整,反映出与学生交互不够,对讨论区关注不够及时等情况。建议深入理解在线教学的特点,强化在线教学意识,加强在线教学细节把控,注重在线教学每一个细小环节,从而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六、优秀案例

1、学生中心、实践创新、思政融入---让抽象课程形象化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宁超老师的《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

“场波类”课程是信息通信学科的基础专业课,课程具有“理论+抽象”的特点。张宁超老师利用超星平台构建课程资源、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课后QQ群进行交流讨论,不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研讨。教学过程注重“学生中心、实践创新”,让学生熟知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与重要性。课程教学设计上,通过与学生分享“中国天眼”FAST、“国之重器”北斗系统等,挖掘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思政元素,课后利用课程QQ群及时分享最新电磁学科研成果,讲述国人如何突破瓶颈,获取显著成果。课程教学注重归纳总结,注重数学公式与物理思想相结合,引导学生多维化地思考问题,潜移默化地掌握知识要点。

2、“内容不缩水、标准不降低”,打造 “零距离”线上课堂

——新生院孙颖老师的《线性代数》课

孙颖老师利用丰富的网络信息化教育资源,注重课前、课中、课后环节的设计,课前采用学习通自建《线性代数》课程资源,完善的课程资料为课中和学生建立线上“零距离”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课中为了确保网络课堂能够顺利进行,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腾讯课堂分享桌面功能进行教学,新课之前安排了十分钟时间和学生互动,主要通过讨论区,了解学生对于前期所学内容的记忆情况,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采用启发的形式进行互动和答疑,对积极互动的同学提出表扬计入平时分,很好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后在不同的教学班级分别建立QQ在线答疑群,针对课程的重难点答疑解惑,并通过学习通教学平台推送作业,进行在线批改。多种教学平台相结合的线上模式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真正做到了和学生“零距离”的课堂。

七、结束语

本周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老师能及时处理在线教学过程中的突发问题,注重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的持续改进,不断强化在线课堂师生、生生互动,改进各个教学环节,实施各项有效策略,提升教学质量。从国家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规划,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等情况来看,未来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切换或许成为常态,建议教师树立线上与线下切换的常态化意识,扎实做好课程线上资源建设,一劳永逸,做好线上和线下兼顾的教学设计,以更好适应未来发展趋势。

文:兰小毅 杨国梁  审核:闫莉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