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唤醒学生内心积极向上的种子——新生院多措并举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来源:新生院 发布时间:2022-12-29 点击:

(本网讯)张子晴(化名)同学于2020年10月到校报到,因复发性抑郁障碍于当年12月休学。2021年10月复学后,该生沉默寡言,消极沉闷,对外界事物十分敏感,情绪不稳定,而且身体素质较差、不喜欢运动,与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不畅,曾因宿舍冲突发生过危机事件。针对该生的情况,辅导员老师对其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做了详细了解,立足该生的心理特点和需求,通过多种方式与该生逐渐建立信任关系,用爱心和责任心不断给予学生安全感。新生院体育老师洪春梅通过体育锻炼帮助该生减轻抑郁症状,使该生逐渐对体育运动感兴趣,有效改善了该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也针对该生的情况积极提供了一系列专业的心理咨询。学校的关怀和帮扶措施使该生性格发生明显变化,目前状态良好,自信好学,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以体育人,强身健体,调节情绪。目前很多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一直是新生院关注的重要问题。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不仅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而且也是推行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新生院洪春梅老师是张子晴同学的体育老师,在了解了该生的基本情况之后,洪春梅老师每次上课都特别关注该生,主动找其谈心,询问其身体和生活状况,同时充分利用体育课堂的开放性,鼓励该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通过艺术体操帮助该生改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况,并且根据其身体条件和运动能力培养其兴趣爱好并不断给予其肯定,使该生体验到体育运动的愉悦感,从而不断激发其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积极性,既增强了体质,又使其逐渐克服消极情绪,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体育课程和思政教育进行有效融合,充分发挥了“以体育人”的实效性,让心理问题学生在体育课程中享受乐趣,产生良好的心理效应,体育的力量在课程思政中充分体现。

辅导员与班主任联动,发挥育人合力。辅导员和任课教师是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两个重要角色,为了落实三全育人机制,新生院创新实施“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育人模式,充分动员全员力量,多方位掌握学生信息,构筑关心关爱学生的安全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针对张子晴同学的情况,辅导员多次与其进行谈心谈话,用诚恳的态度和真挚的情感不断给予其关心和爱护,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生命观,逐渐启发该生全面认识自我,并且尝试积极面对各种问题。在得知体育锻炼对该生心态转变有积极作用后,辅导员定期与担任班主任的洪春梅老师保持联系,及时了解该生在体育课上的上课状态,并与洪老师沟通交流学生的改善情况,全面了解该生的在校表现。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育人合力,对促进该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持续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新生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完善针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心关爱机制,努力解决学生各方面的问题。针对心理问题学生,建立心理问题学生台账,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宿舍、与家人沟通等形式深入了解心理问题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努力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面向特殊心理问题学生,设置心灵信箱,积极与学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沟通协作,多渠道开展心理咨询,多级联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自2020年成立以来,新生院始终坚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初心,“创新突破,夯实基础,应对挑战”的使命,在党建引领下,持续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不断加强“课程思政”,要求教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同时新生院依托书院制管理模式,不断强化本科一年级学生的大学适应和成长成才目标教育,以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建设优良学风,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多措并举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文:李俊洁 审核:姬洪波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