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院活力提升年】我校举办 “《白鹿原》与陈忠实的故事”交流分享会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04 点击:

(本网讯)4月28日,在陈忠实先生七周年忌辰之际,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举办了“《白鹿原》与陈忠实的故事”交流分享会。文学院院长冯希哲教授与数十位热爱文学的学子齐聚一堂,读斯书、忆斯人,在交流分享中,共同缅怀先生,重温经典,从中汲取精神与力量。

交流分享会围绕《白鹿原》的价值、陈忠实与西安工业大学的深厚渊源以及陈忠实的精神影响三个话题展开。冯希哲指出,《白鹿原》的根是中国传统文化,作品聚焦老百姓的生活,集家族史、民族史于一体,以民为本,既延续传统的儒家思想,又契合时代主题,呼应了二十大提出的“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理念。在回顾陈忠实先生与西安工业大学结缘数十年的点滴往事中,冯希哲谈到,陈忠实先生在担任陈忠实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时心系学校、学院的发展,心系莘莘学子。最后,冯希哲表示,陈忠实先生的文化人格与艺术人格始终是统一的,他以一个“子民作家”的身份,将对人民的大爱写在文字中,也体现在他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讨论环节中,张楠阳、张乐元、宛琪、杨彤等十多位同学分别从陈忠实先生的艺术探索精神、《白鹿原》的人物形象塑造、《白鹿原》的艺术手法等方面发表了看法。整个分享会精彩纷呈,同学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散去。同学们纷纷表示,经典不朽,陈忠实先生的精神更是不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多读经典,更要以陈忠实先生的精神力量为动力,勇于拼搏,不负韶华,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交流分享会是继不久前学校举办的“文学陕军和《白鹿原》出版三十周年研讨会”后又一次缅怀陈忠实先生的活动。此外,学校拟于今年6月邀请专家名师开展范围更广、更有深度的《白鹿原》作品研讨会。

文:王嘉 王丹丹 贾锐  图:刘涵斌  审核:冯希哲 吴妍妍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