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知名作家北京外国语大学何辉教授做客真人图书馆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5-22 点击:

(本网讯)5月20日,图书馆邀请知名作家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漫话世界科幻文学——兼谈科幻小说创作》的人文讲座。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李红岩主持。副校长刘卜和宣传部、图书馆、纪委监察室、校团委等部门领导,以及全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围绕科幻文学的发展历程和科幻小说的价值两个问题展开。何辉教授首先向师生们解读和展示了科幻文学早期、黄金时代、“未来派”、“新浪潮”各个时期、流派的科幻名家和他们的代表作品。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对科幻小说的整体看法,科幻小说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定义和塑造了文学的进程,拓展了虚构文学的领域,影响人们对文化、科学和科技的看法。其中最重要的价值是预言未来。启发大家充分认识科幻小说的概念边界。

对于科幻小说的写作,何辉教授结合自己构思和写作科幻小说《未知侵入》的经验,通过分析具体的文本篇章,给在座的师生分享了大量宝贵的创作细节。

讲座结束后,何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分享了自己从事文学创作的多年经验,并现场为我校文学爱好者签名赠书。

文:李艳 图:郭泳俊 李邦 审核:李红岩 钟定国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