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典型 > 正文

传道授业 学思践悟——专访2022年师德标兵经济管理学院董广茂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

记者如约来到经济管理学院董广茂教授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与一位青年教师朱治安探讨学术问题。记者不忍打断他们的讨论,正巧也旁听了一场有关于企业利润与成本计算的“公开课”。董广茂认真聆听朱治安的研究成果及其碰到的困惑,结合现在企业发展的规律,提出了鞭辟入里的“解题思路”,让朱治安豁然开朗。

讲透一个“理”字

已近“耳顺”之年的董广茂是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1990年,董广茂入校成为西安工业大学的一名专职教师,多年来从事战略管理、技术创新与产业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这个与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高大上”专业课堂,在董广茂的手中升华成了思政育人的有效渠道,他总能结合授课内容的特点,将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渗入到课堂教学中。在《管理学》课堂上,围绕企业社会责任这一热门问题,他并非简单地从“道德正确”的角度做出结论,而是通过辨明个人利益、企业利益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来帮助学生分析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董广茂教授讲授的另一门课程《统计学》的核心在于揭示“统计规律性”。在理论讲授过程中,董广茂教授不时强调其所蕴含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以及与之对应的认识论。通过对统计规律性深刻内涵的分析,可使我们建立起对看似必然事件的必要怀疑,并基于这种怀疑而构建起的理性认识和对事件正向趋势的坚实信念。董广茂用“好人有好报”来举例讲解这个概念——“虽然在现实中有时会事与愿违,但用统计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做好事还是能得到好的回报的,这是个大概率事件。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虽然做好事未必一定有好的回报,但长远而言做好事还是划算的。我们可以基于这种统计规律性帮助学生树立一种信念——即使会出现好人未必有好报的现象,也仍然要坚信‘好人有好报’,并身体力行”。他自豪地说,“对尚处在成长期的大学生而言,这种新的认识论让他们能够客观正确地认识和对待自己在学习、生活和未来成长中可能遇到的挫折,并对自己的未来和可能存在的困境抱有理性的希望”。

对于专业知识的讲授,董广茂也毫不含糊。他利用各类平台紧追时代社会发展的趋势,摸清新形势、补充新知识。董广茂十分重视对学生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的双重培养。以讲“理”为抓手,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加深对专业理论的深层理解,着重进行学生终生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的训练,以期学生走上未来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够形成专业特有的工作习惯与工作方式,并加以运用。他经常和学生讨论就业方向的问题,为学生联系安排企业实习和就业机会,资助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研究生陈秋俊的论文获得了2016年浙江大学国际创新会议的最佳论文奖。董广茂的教学成绩也有目共睹,他分别于2015、2021年度获评为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师、2016年度获评为西安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20年获评为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优秀指导教师。

 

吃透一个“钻”字

然而,董广茂教授本科修的并不是经济专业,而是数学。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西方经济学思潮涌入中国市场,对于当时国内学界来说石破天惊。董广茂受到西方经济学吸引,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现实需求,开始自学相关理论,凭着一股“遇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取得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并于2008年进入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多年来,董广茂从事技术创新在产业链、数字经济下平台与生态系统中的价值创造与价值捕捉机制等方面的研究。科研的一手数据难以获得,董广茂就利用一切资源,自己跑去做调研。虽然辛苦,他却乐在其中。“科研中碰到各种问题都是常态,解决问题是科研工作的本分,更何况解决困难还能够给人带来许多乐趣”。交谈中,董广茂反复强调,科研工作要关照现实。他主持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主要揭示了复杂动态环境下知识结构差异对中国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弥补了以往研究中环境指标难以量化、客观数据难以获得等不足,属国内首创,为企业如何提高创新绩效提供了理论支撑。

近些年,董广茂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各1项,负责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累计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余项,在《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等。2018年12月,董广茂当选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这是学界对他个人能力的认可,也为学校进一步扩大了学术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学校科研管理体制全方位改革,科研经费进一步下沉到了每个老师的手中,也为学校科研成果的取得奠定了良好基础。董广茂作为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紧抓制度改革机遇,鼓励青年教师申报课题。他定期组织开展学术活动,积极培养学术新人,为学科发展倾心尽力。董广茂提炼出“立足经典,洞察前沿,关照现实”的团队活动原则,每两周一次、每次半天的学术讨论已经成为了团队的“家常便饭”,团队成员的学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一些年轻教师已具有了很好的研究基础和强烈的上进心。5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团队1位青年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位青年教师分别获批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此外,团队中的青年教师还获批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等科研项目。除本团队成员外,他还一直为全院教师在科研项目选题、申请书撰写和修改等方面提供所需的学术指导和帮助。作为校学术委员会成员,他积极参加历次校学术委员会活动,参与制定学院学科的发展规划和建设工作,为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董广茂本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的教书育人和孜孜不倦的科学研究,为社会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培养有专业学术素养、有自身发展规划、有分析问题能力、有社会公民意识的人才,这是他始终坚持的目标。不负初心、未来可期,必将桃李满园、春风入怀。

本文语音节目请扫描二维码

文:张靖唯 录音:张子颜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