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聚焦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聚焦 > 正文

深化“大练兵”打造思政教学能手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

    陕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陕西教育6次回信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今年1月9日召开了全省教育大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4个重要文件。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多次带头到学校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推动思政课在改革中不断创新。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有四点:

    一是坚持三级领导听思政课,抓实责任体系这个基础。2017年,围绕教育部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部署,建立了工委、高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工委领导对全省高校实行包片负责,通过不定期、不打招呼的方式,坚持到全省每一所高校随堂听思政课。要求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每人至少联系一个思政课教研室或一名思政课教师;院系领导既听思政课,还听专业课,听课情况每月向工委报送,纳入工委对高校领导班子考核年度指标体系。截至目前,三级领导听课累计5000余堂。

    二是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听课过程中,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数量相对不足、教学科研水平参差不齐、理论功底不扎实等问题一一凸显。围绕破解这些难题,我们组织全省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全省高校所有思政课教师和近万名专业课教师进行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展示、集中培训活动,打造了一批教学标兵、能手、骨干,其中8名教师当选全国高校思政课年度影响力人物。

    三是打造精品思政课,抓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这条主线,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推进理论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鼓励专业课教师挖掘课程育人元素,将理想信念、科学精神、人文修养融入课堂和实践教学,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精品项目,打造了114堂精品思政课和30堂全国教育大会主题思政课,建成“小红专”等网络思政微课堂。

    四是集中优质资源,建强马院建设这个阵地。统筹规划、分类推进全省高校马院建设,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和中国人民大学马院对口支援延安大学马院建设,抓好7所省级重点马院和9所省级标准化马院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到陕西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实施思政课“新课堂建设”行动,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努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作者: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董小龙;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