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行讲坛:基于多智能体深度确定性策略梯度的非线性电力系统频率控制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

师资职位 年份
报告时间 5 月 26 日,10:00—11:00 报告地址 工5-402
报告人 张萌 职称

讲坛题目:基于多智能体深度确定性策略梯度的非线性电力系统频率控制

人:张萌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6日,10:00—11:00

讲座地点:工5-402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摘要:现有电力系统负荷频率控制方法大多依赖于精确的电力系统模型,且往往忽略了系统的非线性特性和多区域间的协同控制需求,极大地限制了控制器性能。本报告基于多智能体深度确定性策略梯度框架提出针对非线性多区域电力系统的无模型负荷频率控制方法。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应用,得到多个负荷频率控制器的最优协调控制策略。集中学习过程中,定义全局动作值函数替代评价网络对控制动作进行评价,并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实现对电力系统非线性特性的动态模拟,基于零阶优化和反向传播算法估计策略更新梯度,有效优化各区域控制器间的协同控制。在此基础上,应用在线学习技术更新动态模拟网络以应对电力系统的不确定性,实现控制器的自适应更新。测试结果和对比实验表明,提出的控制方法能够有效减小负荷波动导致的频率变化,对非线性电力系统具有较强的适应性。

个人简介:

张萌,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青年学者。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曾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IEEE ICPS最佳论文奖、IEEE SmartGridComm Workshop最佳论文奖、ICICIC最佳论文奖、ICNGC最佳论文提名奖等荣誉。以第一作者在Automatica、IEEE TAC长文、IEEE TIFS、IEEE TC、IEEE TASE、IEEE TSG、IEEE CDC等期刊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企业课题等13项,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研究方向包括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智能电网优化与安全、非线性系统控制、移动机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