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大通信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线上考查

来源:本科生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6-01 点击:

(本网讯)5月30日至31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对我校通信工程专业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线上考查。上海交通大学田作华教授担任考查组组长,成员包括复旦大学胡波教授、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黄健高级工程师、见习专家许昌开普电气研究院有限公司杨慧霞总工程师和武汉凌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沈瑞华总经理,哈尔滨工程大学王勇教授任考查组秘书。

30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未央校区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全体专家组成员、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党委副书记梁云鹤、副校长张群,本科生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群主持。

赵祥模代表学校致辞,对学校专业认证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专家组指导工作表示欢迎。

田作华教授对专家组现场考查的目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黎对专业自评报告有关内容进行汇报和补充说明。专家组围绕着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建设、毕业要求达成及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与学院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期间,专家组分别召开了毕业生校友、在校生、用人单位代表线上座谈会,并与专业教师、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访谈交流。专家组随机听取了专业教师授课,查阅了学生实验报告、毕业设计、实习报告、课程设计、课程试卷、课程教学大纲、相关教学管理制度和设备台账等教学资料,考查了专业的实验条件,并就自评报告和相关教学资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和交流。

经过为期两天紧张的线上考查工作,专家组反馈会于31日下午召开。田作华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现场考查初步认证报告,他对在专业认证工作中学校领导及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学院师生的积极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兵工特色、通信工程专业在“三大理念”指导下的教学改革措施和教学质量提升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毕业要求非技术因素的考核、课程目标与课程的持续改进、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成员围绕认证标准发现的主要问题作了补充发言。

赵祥模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客观公正、符合实际情况,学校将对建议认真消化,明确整改思路,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并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优、追求卓越,全面贯彻落实工程教育理念,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文:杨国梁 图:毛逸彬 张萌 董佳 审核:闫莉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