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专题 INDEX

【学院活力提升年】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教授做学术交流

来源: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点击:

(本网讯)11月29日,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教授来我校做题为“聚合物氮化碳光催化全分解水”的学术讲座。学术交流会在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会议中心举行,新能源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沈少华从绿色能源的零碳合成角度分析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之一的氢能,当前制氢环节中如何获取绿氢是行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半导体材料的设计,将太阳能这种可再生能源直接转化为绿色氢能极具发展前景,并指出了光催化领域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如何实现太阳能高效、低成本、规模化制氢。结合沈少华小组的研究进展,报告从半导体光催化反应机理的系统性介绍展开,着重介绍了气-液-固三相界面研究、能带结构可调的氮化碳基半导体的设计、C3N4的单激发光催化体系和Z型双激发光催化体系的构筑策略,并提出了与传统实验试错型方案不同的机器学习辅助设计来筛选全分解水的材料体系。沈少华立足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半导体物理、流体力学和电化学原理等学科理论为思想指导,并注重基础理论的突破和产业化的相关研究,内容详细严谨,对研究院师生的科学研究及学术思想具有重要的启发。最后,沈少华和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仔细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沈少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从事太阳能光电催化能源转化研究。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教育成果特等奖、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 Award等奖励。以一作/通讯作者在Nature Energy, Adv Mater, Angew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兼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副主任、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委会副秘书长、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学会职务,担任Science Bulletin、Chinese Chemical Letters、Battery Energy、Carbon Neutrality、《物理化学学报》《太阳能学报》等期刊编委。

文、图:高帆  审核:刘佳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