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进行实践研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31 点击:

(本网讯)5月3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开展“践行西迁精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校领导刘卫国、赵祥模、梁云鹤、王发合、刘发林、刘卜、段小存,党委委员何春水、梁闪慧、刘建兵、雷晓青参加学习。

60多年前,载着6000余名“西迁人”的列车来到古都西安,让一所高等学府在西安拔地而起,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交大奇迹”。在西迁博物馆,研学人员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顺着西迁的脉络,细细观看了展览,回顾了西迁往事,深刻体会到交通大学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的岁月里,传承优良学风教风,发扬艰苦奋斗品格,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核心内涵的西迁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澜涛作《党的意志与西迁精神》主题报告。借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西迁故事,杨澜涛从西迁的定义牵引起西迁的历史,对西迁的发生原因、中央决策与调整、历史影响作了清晰的梳理和讲解,对西迁精神的实质内涵和升华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交流研讨环节,结合西迁博物馆参观和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进行了研讨交流,分享了各自学习感受。

大家认为,西迁人的爱国奋斗孕育出了伟大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是中华民族前进道路上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新征程上,必须深刻领会西迁精神的核心要义及时代价值,以“西迁人”的先进事迹为榜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西工精神”与西迁精神一脉相承,要不断丰富、总结、宣传、升华“西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进政治认同、培育时代英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不竭的创新动力,续写西迁精神新篇章。

大家表示,传承西迁精神,就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将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洪流,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将牢记嘱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奋力推进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拓展载体、创新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文:杨飞 图:邰睿 袁绫培 审核:冯婷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