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我校两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第十四届陕西青年科技奖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6-05 点击:

(本网讯)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我校电信学院宋晓茹和光电学院刘欢喜获“第十四届陕西青年科技奖”。其中,刘欢还被授予“陕西青年科技标兵”荣誉称号。本次全省共100人获得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其中有15人获得青年科技标兵荣誉称号。

陕西青年科技奖是陕西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省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我省及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获奖教师个人简介:

 

宋晓茹,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议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长期从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无人系统自主决策与控制、多模态信息融合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技委、装备发展部、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科技局等多项项目,主编参编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50余篇,授权受理专利20余件等,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等。近年来以第一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参加“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先后荣获国家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和省部级奖项若干项等。先后荣获西安工业大学青年英才称号、党员先锋岗、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和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等称号。

刘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留校工作20年来一直专注于微光与红外探测材料及成像芯片的研究。第一完成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际专利6项,其中美国专利2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出版国防工业出版社译著两部。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指导研究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金奖、全国银奖;“挑战杯”陕西省金奖、全国铜奖;全国大学生微纳传感技术创新创意大赛两次西北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西北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20年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

文、图:宋晓茹 刘欢 汤鹏 审核:张长富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