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段小存参加陕西省教育厅第12次高校总会计师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3 点击:


  (本网讯)11月27日,陕西省教育厅第12次高校总会计师联席会议在陕西科技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杨盛涛主持。陕西省财政厅总会计师、一级巡视员习云杰,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陕西科技大学校长李志健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总会计师段小存及12所省属本科高校、高职院校总会计师,省财政厅教科文处、省教育厅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包括省属高校如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资金和债券支付进度的措施的交流,生均培养成本与学费提标、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金结余原因和发挥高校总会计师作用的研讨,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等。

    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杨录俊通报了全省财政形势和预算完成情况,其中主要强调以下三点:一是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二是要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三是要千方百计提高资金绩效。

    刘宝平在会议中提出,总会计师要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协助学校负责人规范学校经济活动,切实提高学校的综合管理水平,防范财务风险,促进高校持续健康地发展;要加强学习,开拓视野,研究绩效管理、债务风险、人才引进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发掘学校内生动力,推进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习云杰在会议中强调了以下三点:一是总会计师要围绕“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及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方案,结合学校发展,解决资金的投入与使用问题;二是要明确总会计师的职责职权,充分发挥总会计师在高校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加强创新,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三是高校要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解决高校办学资金短缺问题,为高校发展奠定财力支持。

    段小存在会议上就我校目前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对专项结余结转资金的规范管理要求,对结转结余的专项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统筹调配;二是加强年度专项预算资金安排的校级统筹,按照“控制总额、保障重点、绩效优先”的原则,对专项预算分配机制进行改革;三是合理配置校内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专项资金预算实行“项目库”管理和绩效目标管理。与此同时,总会计师应当在学校的战略决策、资金运营和风险控制中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推动工作进度、落实各项要求。

文/图:张晨曦 审核:薛光 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