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陕西当代作家创作论》系列研究丛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0-12-03 点击:


(本网讯)近日,由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教师历时四年完成的《陕西当代作家创作论》系列研究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陕西当代作家创作论》系列研究丛书共9部,分两次出版。此次出版的是第一辑,分别是邰科祥教授的《陕西新时期文学访谈及研究》、白军芳教授的《陕西女作家创作论》、吴妍妍教授的《柳青创作论》、王祖基副教授等的《冯积岐创作论》。

《陕西新时期文学访谈及研究》选择1979年至2019年间,陕西新时期文学的几个话题,通过采访代表作家及评论家,试图从历史事件当事人的口述、档案资料印证与研究者客观审视的三维视角构建一种新型文学史的描述样态。

《陕西女作家创作论》从小说题材、创作技巧、地域文化特色、人物、性别意识等多个角度全面呈现陕西女作家小说创作总体风貌,同时选取有代表性的女作家进行个案研究,点面结合,勾画陕西女性作家创作的独特风景。

《柳青创作论》从创作历程、创作关键词、乡村形象、人物塑造以及《创业史》的经典化等方面进入柳青的创作,考察他面对时代变迁如何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主流话语,同时,接受乡村社会传统,并大限度进行“革命化”,在多重立场中努力寻求统一,将多声部组合成能产生时代共鸣的和声。

《冯积岐创作论》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从传记研究、创作心理学、主题学、叙事学、女性批评、影响研究与平行研究等维度,全面、深入地分析和阐释了冯积岐小说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质,呈现了冯积岐小说独特的艺术魅力。

这四本书或注重研究对象的新颖,或追求研究视角的独特,或强调个人真实的体验,是近十年来西安工业大学陕西作家群研究一次最为集中、全面的成果展示,必将促进本校地域文学与文化研究特色方向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将助力陕西当代文学的传播与深入研究。

文/图:乔海东 审核:朱晋中 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