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读《美学四书》 育时代新人---我校加强辅导员美育教育 提高辅导员人文素养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

(本网讯)为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开启高质量人才培养新局面的新要求,学工部为全校学工干部、辅导员购置《美学四书》。

本套书籍收录梁启超、朱光潜、宗白华和王国维四位美学大师著作。其中,梁启超所著《美的生活》,将审美、人生、艺术三位一体融入作品,将美与生活之关系做趣味呈现,被世人称为“乏味人生自救指南”;朱光潜的《谈美》,以一颗古松做形象比喻,给读者普及生活中的真、善、美,并分别讲述科学之美、实用之美以及艺术之美;宗白华所著《宗白华美学二十讲》,专注于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解读分析,同时借鉴西方美学理念,通过中西美学理论互渗结合详细阐释美学之根本,将美学体系更为完善的予以呈现;王国维的《美学三境》,脱胎于“人生三境界”一句,书中收集了王国维《人间词话》全本,以及在报刊杂志、演讲中的一些关于美、关于人生、关于艺术的文章,让读者更为全面的了解到国学大师心目中的美。

一直以来,学校注重大学生美育教育,学校通过组织视频讲座、观影、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将美育教育落实于实践中。此次购置“美学四书”,旨在加强辅导员美育理论学习,为更好落实实践工作做充分思想准备。

文、图: 韩霄 杨彤 审核:程新峰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