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2022年 “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11-22 点击:

(本网讯)2022年11月9日是我国第31个“119消防宣传日”。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技能和自救能力,有效预防校园火灾事故发生。11月1日至18日,我校消防办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先后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消防技能演练及比赛、消防安全检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强化宣传教育 增强防范意识

11月1日,我校消防办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119”消防周活动的通知》。学校各单位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和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利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消防知识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寓LED电子屏等多种宣传渠道,将消防安全宣传延伸到校园的各个角落。

组织消防演练 提高应急能力

学校消防办在未央、金花两校区组织师生分别开展了3场消防模拟灭火器灭火、模拟烟雾逃生、消防水带连接的技能演练,参与人员为重点防火部位工作人员、国际学院留学生、2022级学生干部、附属中学学生,共计300余人。通过培训和演练,帮助师生真正了解和掌握扑灭初起火灾及逃生自救技能,提高了师生的自救、互救能力。

组织技能竞赛 强化实战运用

11月14日,我校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在经纬广场举办第三届消防技能竞赛。竞赛设置模拟灭火及烟雾逃生、消防水带接力两个项目,设置预赛、决赛两个阶段,全校师生踊跃报名参加,共有26支队伍130余人参加比赛,最终两个项目共12支队伍进入决赛。

比赛现场,气氛紧凑热烈,参赛队员不畏强手、奋勇争先,以最好的状态、机敏的反应、利落的动作,将日常所学消防业务技能完美呈现。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新生院、动力中心参赛队获得比赛一等奖,国际教育学院、材化学院、公寓中心、膳食中心参赛队获得比赛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管学院等6支参赛队获得比赛三等奖。

赛后,未央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续静对本次竞赛做了点评并指出:“学校举行‘119消防安全周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全校师生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各负其责、恪尽职守,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为西安工业大学消防安全工作再做新贡献。”

开展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在各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我校消防办联合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学校各重点实验室、高层建筑,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等12处重点防火部位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即查即改,重大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

强化战斗技能 提升应急能力。

保卫处先后组织应急中队开展4次消防灭火战斗技能培训。通过原地着灭火战斗服、两盘水带快速连接技能训练,进一步提升应急中队队员处置突发火情能力。训练内容贴近实战,以训促战,不断提高应急中队的灭火救援能力。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全校师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情,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应急处置能力,推动了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对持续建设“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孙咏轩  图:郭园华 范莉虹  审核:余俊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