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科学施策 持续改进——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周本科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0 点击:

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积极创新,在第一周质量保障、实质等效的基础上,第二周线上教学科学施策、持续改进。全体教师教学状态良好,学生学习积极主动,线上教学渐入佳境,教学活动更加有序、有效、保质、保量,师生能充分发挥主动性,进一步发掘网络教学优势,有效规避线上教学的不足,开始关注教学过程的高阶性和挑战度,教学效果持续提升。

一、教学运行情况

第二周的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稳步推进,上课教师729人,应开课1657门次,实际开课1657门次,课程开出率100.00%,应上课学生数103986人次,实到学生数103119人次,学生到课率99.17%。在全校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我校第二周线上教学持续改进,精准施教,五育并举,教师注重教学质量,总体情况良好。

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能够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持续优化在线教学平台与直播工具。本周在线教学工具中使用腾讯课堂872门次、占比52.59%;超星直播437门次,占比26.36%;腾讯会议291门次、占比17.56%;其他57门次,占比3.44%。

通过前期的问题反馈,教师对线上教学工具进行了优化,从本周教师线上直播教学工具的使用情况来看,腾讯课堂和超星直播有所增加,腾讯会议有所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各学院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情况如下:

二、督导听巡课情况

截至目前校督导团巡课1168人次,听课391人次,开课教师100%覆盖,占总开出课程门次94.09%,发现并反馈具体问题728个。督导在听巡课过程中除了继续关注直播是否顺畅、教师是否按时上课、学生出勤等基本情况外,更侧重直播课堂的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学生中心、师生互动等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根据校院督导评价结果的反馈,老师们备课精心,教学设计合理,师生互动有序,教学过程顺畅,从线上课堂能明显可以看出教师在提高学生参与度、活跃课堂氛围等方面做出的科学施策和持续改进。

本周教学单位在线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得分最高为87.56分,最低为84.77分,平均分为86.30分。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经过第一周线上学习适应,学生学习热情更高,能够遵守线上课堂纪律,平均到课率保持在99%以上,并能积极配合教师参与到各个教学环节当中。通过教师的引导,师生互动明显增强,从课中表现可以看出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投入有了明显提升,带着问题和思考进入课堂的学生数量明显增加,大量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学生线上课堂测试的完成率持续提升,学生学习状态良好

部分学生学习线上学习感言:

学生1:信息与计算科学 锁明兴

学习感言: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组织线上教学,因为老师同学们都积极的配合,同学们得已在艰难的条件下继续学习。这次疫情也让我们认识到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只要大家能够鼓起勇气,就没有什么能让我们退缩。

学生2:工商管理 程楠

学习感言:在疫情肆虐的这几个周里,学校开启的线上教学让我们的封宿舍生活逐渐变得有规律起来,不再像之前那样碌碌无为,每天吃喝睡觉,线上教学的老师们悉心教导,让我们学到新的知识,同时也会叮嘱我们注意自身防护,不要恐慌,帮助我们调整心态。在最近西安疫情不断好转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希望,让我们明白了努力的意义,在西安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看到战胜疫情的曙光。车水马龙的西安古城马上就要回来了。在没有解封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更应该积极配合学校抗疫工作,认真听网课,努力学习提升自己,耐心等待春天的到来。因为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学生3:机器人工程 杜扬

学习感言:疫情彰显大爱,疫情封闭以来,西安工业大学所有教职员工以及服务保障人员,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为千万学子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深表感谢,在这里道一声“你们辛苦啦!”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学生4:数学与应用数学 任晋萱

学习感言:首先经过一周的线上学习我们都能感到西安工大的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有些老师用学习通教学,有些老师用腾讯课堂,有些老师用钉钉每一科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网课对我们有利有弊,我很享受网课带给我的丰富多彩的知识,并且在温暖的宿舍就可以听课,不用冒着严寒出门,但是久而久之我们都很渴望外界,在疫情期间我们为国家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服从安排不乱跑不聚集,所以我们积极响应,买饭只出去一个人,平时都呆在宿舍里,我们在宿舍上课在宿舍娱乐在宿舍生活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西安工大学子休息不休学,坚决与疫情战斗到底,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都很想念老师与同学们一个个亲切的面孔,也很想念亲戚朋友和久别的温馨的家。

四、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为了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做了更为精心的准备,从PPT课件设计到在线直播,每个环节都承载了比第一周更丰富更有趣的视频、动画、插图;从课前、课中、课后,教师抛开了以往传统的思路,内容设置更加多元化,更加注重知识潜移默化的传递;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性学习的能动性;课堂更富有个性化,一些教师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融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兵工精神等课程思政元素,展现了我校教师“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工精神。

通过对学生调查反馈来看,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中师生互动认可度较高,认为老师注重互动、课堂互动氛围好,占比85.3%;有互动、但很少,占比14.3%;完全没有互动,占比0.4%。

五、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

1、部分课程互动形式较为单一,需进一步加强线上课堂教学设计

部分课程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的形式较为单一,只停留在教师提问,学生讨论区回答问题的模式,互动效果欠佳,教与学的融合不足,影响到教学效果。建议教师在线上教学设计中丰富师生互动的形式,可以通过增加课程前测、中测、后测,主题讨论,连麦、连视频等多样化的互动形式,以此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2、使用录播方式授课效果欠佳,需改进线上授课方式

督导在听巡课过程中,发现个别教师采用全程录播方式线上授课,并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在线自主学习缺乏有效课堂管理,师生互动明显不足,教师无法实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影响线上教学效果。建议教师改进在线教学设计,尽量采用直播授课方式,录播作为辅助手段,加强学生在线课堂管理,以便能实时掌握学生的在线学习状态,调整教学策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3、线上教学受电力、网络等客观因素影响,教师需做好应急预案

直播教学对电力、网络和计算机等资源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教师端或学生端网络和电力故障都将导致直播教学中断,对有序的教学秩序造成一定的影响。本周一因未央校区部分学生公寓出现停电导致正常教学秩序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建议教师提前做好在线教学应急处理预案,当发生异常情况时,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保障线上教学不因电力、网络等客观因素造成秩序混乱。

六、优秀案例

1、“重思政、注互动、有温度、有管控”的线上教学设计

----新生院公共外语系黄洁老师的《大学英语Ⅱ》课程

黄洁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认真备课,针对当前学生封闭抗疫和线上教学的特点,设计了一套“重思政、注互动、有温度、有管控的线上教学方案”。在线教学设计: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课程建设,通过布置任务点、抢答、选人、问卷调查、小测试、小作业、讨论、签到等,加强在线课堂管控和互动,系统、全面、客观记录线上教学数据,通过整理分析教学数据,全面把控线上课堂。课前,通过教材配套的U校园、WeLearn平台以及讯飞智学系统让同学们做好课前预习,分享学习资料以及做好课后复习,进行四级考试真题的专项训练等;课中,通过腾讯课堂做直播,展示PPT、板书、分享视频,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互动环节,加大对学生适时举手开麦发言的激励,增加电子考勤的趣味性,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同时用好抗疫“活教材”融入课程思政,让学生们意识到,如今在校学习,就是和全国人民并肩作战、共同抗疫,引导他们坚定当前抗疫决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激发线上课堂思政的活力。课后,通过QQ班级群实时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关心和回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使同学们从心理上对教师认可,使英语课更有温度。

2、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引入“抗疫、冬奥”时政案例、边学边练理论实践融合,让线上体育课堂活起来

--新生院公共体育系魏中老师《体育课程

魏中老师《体育Ⅱ》的线上教学准备充分,课程以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体育精神为主题,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舒缓学生情绪,增强学生体质。在教学中以疫情防控、冬奥会等时政导入,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回顾学校体育、卫国戍边、百米夺冠动人瞬间,讲授奥林匹克种类划分与四种形态,向学生传递体育精神与体育文化内涵,引导学生体会“坚韧”“顽强”“不言放弃”是人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激发同学们强身健体、学好本领的内动力。同时理论实践融合,在课堂上带领学生开展tabata练习,舒缓学生情绪,促进学生体能恢复,改变学生长时间宿舍上网课久坐的现状,提升学生身心素质,丰富宿舍生活。

七、结束语

本周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良好,教师在教书育人与态度、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表现优异,但是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设计、教学效果与管理等方面,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要始终贯彻落实持续改进理念,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主动适应新趋势、树立新理念、研究新模式、探索新方法、建设新资源、开展新实践、追求新质量,坚决杜绝“网络水课”,努力打造“线上金课”,以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文:兰小毅 杨国梁 薛淑磊 审核:闫莉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