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大学体育课程体育俱乐部高级会员资格认定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新生院 发布时间:2022-11-16 点击:

(本网讯)11月11日,我校在未央校区体育馆进行2022级大学体育课程体育俱乐部高级会员资格认定工作。新生院党委书记姬洪波、副院长张华现场指导工作。

西安工业大学大学体育课程体育俱乐部制改革,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之一。根据我校全面实施大学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教学的相关要求,此次改革按照“基础+高阶+个性化”的分层分类思路,突出“理论+应用+实践+创新”教学理念,对培养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和体育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体育俱乐部实行三级会员制,即初级会员、中级会员和高级会员。参与本次高级会员资格认定的体育俱乐部共六个,分别是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武术、棒球。学生通过网络报名、现场测试、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获得资格进入高级会员班开展学习、训练、比赛。本次现场有近200名2022级学生参加了此次高级会员资格的认定。

体育俱乐部高级会员资格认定,突出“个性化”,是我校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一环。通过选拔,将运动技术精湛和运动能力突出的学生聚集起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并具备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实现分层分类教学,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姬洪波表示,俱乐部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体育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也是落实我校“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经过多方调研,多次论证,从2022级学生开始,围绕“基础+高阶+个性化”的分层分类思路进行。以教会、勤练、常赛为抓手,让每位同学在大学期间掌握一项体育技能,终身受益。

张华表示,体育俱乐部制改革是新生院成立之后重点工作之一。我们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个性化培养,帮助学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使其具备“终身体育”的意识。通过大学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尽最大可能发挥学生的个人能力,为其后期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高级会员资格认定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希望获得高级会员资格的学生加入到这个班级后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开展学习、培训和比赛活动。同时也要意识到高级会员的要求和其他会员的要求不同,一方面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要起到榜样作用,带动其他学生更好地锻炼身体,从运动中获益。

参加高级会员资格认定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陈玉馨同学说道:“此次俱乐部制改革,可以培养我们热爱锻炼的习惯,塑造健康体魄,同时能让我们在大学期间拥有一项体育技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改革。”工商管理专业的郭锐同学表示:“体育俱乐部制改革能够帮助大学生形成健身的意识,激发体育锻炼的兴趣,加入高级会员班不仅让我得到了获取更专业体育培养教育的机会,而且也是对我运动技术的一种肯定。”

参加本次认定的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对能够进入体育俱乐部高级会员班学习满怀信心与期望,在今后一定能做到积极认真参与训练,遵守纪律,团结同学,与各位能力突出的同学在竞争中共同进步,从而推动我校体育事业继续前进,迈向新高度。

文:王斌 图:杨睿、郑孟瑶 审核:姬洪波、张华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