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全面覆盖 精准服务——图书馆为新入校师生开展入馆教育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

(本网讯)图书馆作为大学立德树人的重要场所,发挥着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主要作用。为了让6000余名新入校师生尽快了解和熟悉图书馆,更好地享受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信息服务,图书馆积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主动应对,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入馆教育,确保全面覆盖、精准服务,为新入校师生在校期间充分利用好图书案资源和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层施策,有效合作。图书馆针对本科生、研究生和新入职教师对图书馆的认知程度不同,设计了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入馆教育方案。并与新生院、研究生院和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合作,将入馆教育打包成一种服务,融入本科生、研究生入学教育和新教师入职教育中。本科生入馆教育由参观讲解、找书游戏和数据库讲座打卡三个环节组成,研究生和新入职教师的入馆教育主要采用讲座的形式。活动设计获得师生的好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关注需求,不断创新。今年的入馆教育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创新。本科生入馆教育中增加了数据库打卡环节;研究生入馆教育中增大了外文数据库的比重。这些新的需求都是图书馆在日常接待师生信息咨询中发现的。近几年,由于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屡创佳绩,越来越多的本科生来图书馆咨询电子资源的使用,研究生对外文文献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趣味互动,活学活用。针对本科生在图书馆找不到所需图书的困扰,为了增加入馆教育的趣味性,让学生们及时将所学转化为所用,实实在在学到东西,图书馆精心设计了书山寻宝互动游戏、借书有礼活动,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了解索书号的使用,熟悉图书排架的规律。通过这些精心设计的入馆教育环节,新生们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我校的图书馆、养成文明阅览的习惯,更加充分认识到了图书馆在大学自主学习中的重要性,从而为他们大学四年顺利完成学业奠定良好的信息素养基础。

入馆教育的结束,也是图书馆坚持不懈地为师生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开始。下一步,图书馆将不断总结经验,优化馆藏资源和创新读者服务,搭建更加优质、高效的文献信息服务平台,强化精准信息服务,为全校师生提供更温馨的学习环境、更优质的信息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

文、图:李艳 王迪 审核:李红岩 钟定国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