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院活力提升年】材料与化工学院特邀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明泽高工做学术交流

来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

(本网讯)5月15日,材料与化工学院特邀请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明泽高级工程师带来“复合材料在飞机制造中的应用”的讲座。

刘明泽高级工程师详细介绍了复合材料在飞机制造过程中的应用,特别指出复合材料因其优异的比刚度、比强度、耐腐蚀性、结构减重、可设计性强等特点,已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在航空制造领域,在现有飞机型号中,复合材料制件主要应用于飞机的运动翼面、发动机短舱、发动机吊挂、内装饰等次程力部位,而随着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复合材料制件已慢慢开始应用于飞机的机身壁板、机翼壁板、机翼梁等主承力部位。

会后,刘明泽高级工程师与同学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分享了自己从事复合材料研究和生产应用工作多年的经验与心得,大家均表示此次学术交流受益匪浅。

刘明泽:高级工程师,现任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研究所主管,先后参与大飞机项目、MA700项目、C919项目及某型机项目等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的新机研制及批产保障,主要从事飞机制造领域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的研究及应用。主管大飞机项目复合材料制件的研制和批产保障,主持完成了某型机后体大部件试验件的研制及交付。参与编发了复合材料楔形蜂窝夹层制件制造技术标准、复合材料U型蜂窝夹层壁板制造技术标准等国家标准,主持开展了复杂曲率蜂窝夹层制件制造技术研究等型号重点课题的研究。曾先后在《橡塑与制造》《制造工程》《粘接》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在受理发明专利3项。

文:高培虎 图:马爱洁 审核:呼晓青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