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典型 > 正文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记2021年十佳大学生关淇心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7 点击:

当你没有任何借口的时候就是你成功的开始。关淇心,2018级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一个有追求、有目标、坚韧有力的女孩子,她的身上永远闪耀着积极向上的品质。

日积月累 佳业方成

初次步入大学校园,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即使前方旅途未知,即使前方困难重重,关淇心也没有丝毫犹豫,她勇敢坚定地投入炽热而又崭新的大学生活。关淇心觉得大学生都会面临“三座大山”,一是恐惧;二是诱惑;三是虚荣。她在心里暗暗发誓,她要与这“三座大山”抗争到底。她在大学四年里始终秉承着这样一个信念,鼓舞着她朝正确的方向走下去。

大学是一个人求知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考验一个人是否会自学的一个过程。在学习方面,自觉和自律是成功的关键。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关淇心说:“就拿学英语来举例子,课堂上所接受的英语知识大部分都是上大学前学过的,能够作为新知识来学习的基本就是每堂课的新单词和课堂上的听力练习。每堂课看似简单,但是日积月累起来就会有质的变化。所以万不能得过且过,四年的时间一眨眼就结束了,当你看到成绩排名的时候一切差距就一清二楚的摆在眼前了。每天不断地积累一点知识,久了之后你就会发现你脑子里的知识就不是一点点了,大学问都是小知识点日积月累而成的。”一件件小事累积起来就形成了大事,由平凡到非凡需要的是向着目标持续的积累,关淇心一直在践行着这样的信念。

大学生活中有的不止是学习,还有着与他人的交际、工作。关淇心作为团支书,既是班级里的管理者同时也是同学们的帮手,更是同学们的朋友。同学们向她提出的任何问题她都会耐心解答,通过自主学习带动同学之间相互促学,从而达到共同进步;面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也会及时和辅导员沟通,做好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更好地帮助同学走出困境。她努力地热爱学习,投身事业,在这一过程中抑制私心,陶冶人格,同时积累经验,提高能力。这样,才收获着周围人们的信任和尊敬。天道酬勤,所以在大学四年里,关淇心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社会奖学金、一等、二等、三等学业奖学金各一次,并且获得2022年研究生推免资格。

虽有万难 亦有勇谋

很多人对关淇心的评价是她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一个人。大学四年的她是一直在忙碌的人,在学校的各个活动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关淇心在不同的岗位历练更好地锻炼了自己,在丰富人生阅历地同时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肩负起了属于自己地责任与义务。

大一刚入学,关淇心就报名参加了学院团学组织的纳新,成为学院团委的一名学生干部。她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样的锻炼,要抓住怎样的机会,勇敢地迈出每一步。之后她参与了学院团学活动新闻素材的搜集整理工作,一年的时间里二三十份的通讯稿提升了她的文笔和写作能力,看似简单普通的工作却给她之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二关淇心通过理论学习、参与基础团务工作和党支部的相关工作,在全心全意联系服务同学过程中,个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2019年11月关淇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全身心地将工作重心集中在我校党的事业的建设中,直到现在仍在负责着学院党务工作助理的工作。在岗期间她负责院党课、校党课的考勤及实践工作,和同学们共同参加了学校附近社区党工委大学生党员实习工作、老旧社区改造手绘网红墙活动、党史绘画作品展等。

工作对关淇心来说是学习和进步的过程,也是她实现个人价值的一种体现。其中她印象最深地是建党一百周年设计大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了设计比赛。她负责带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与绘画类赛道,自己和室友参加了展示类比赛。在得知要准备一百周年展示设计的时候她是十分有把握的,作为一名党员她对党的知识可以说很了解,做起来应该是得心应手。但是现实是很残酷的,要在一个礼拜做好一个60*60及以上大小的展厅是有一定难度的,一是材料准备不充分,二是第一次做没有经验,做出来是否符合比例是很重要的问题。在她和室友的共同努力下在第二天她们终于将理论付诸实践,从最初的底板到立面的材料切割和固定,每一处都是亲力亲为,第三天是展厅内部的结构和风格的设定,第四天是展厅内主题内容的确立,第五天是展厅内每一个小摆件的摆放位置的调整,为了赶进度一个星期都在忙碌,疯狂加班加点,在材料粘贴的时候用胶枪不知道在手上烫了多少个泡。不过,所有的努力在最后作品呈现出来的时候都化作了“值得”二字。也让关淇心明白了做成事不容易,取得成绩更加不易,所有的试炼都是为成功打下的基础。最后她们的作品也在比赛中获了奖,她也在此次活动中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

志愿服务 发光发热

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拉开序幕,作为在西安读书的一名学生,关淇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赛会志愿者,赛会期间她主要负责全运村媒体记者村志愿服务工作。从8月20日的演职人员在学校隔离开始,也预示着全运会离每一个陕西人越来越近。

之前关淇心参加过很多志愿服务工作,政府会议服务人员、小型活动义工等,全国性的赛会志愿者给了她很多期待。8月25日作为第一批上岗的小秦宝,站好第一班岗是她的责任和使命,当看到不同岗位的人都在为了陕西能够顺利举办全运会而努力时,关淇心作为一名西安人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她在内心暗暗决心也要为全运会奉献属于她的一份力量!在服务期间她积极完成主管分配的任务,同时发挥专业优势为志愿服务中心增添了许多艺术点缀。

志愿服务结束后,关淇心总结了她这充实的八天生活,这八天里让她深刻地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带给了她的无穷动力。

关淇心说“四年时间,不知不觉已到尽头,记忆中留下了太多的片段,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也许到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还会这样那样的迷茫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社会要求我们要不断的向前,稍微停顿就会落后。所以,我们没有时间去惆怅去抱怨。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带着美好的记忆去迎接明天的太阳,相信自己,努力把握,永远追随太阳的脚步,让青春无悔!”关淇心同学一直这样鼓舞着自己,引领着她前行。同时也以自身为榜样,锻炼自我,带领更多的同学前进。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凡立功名于世者,无不是从小处做起,注意点点滴滴的积累,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品德才能,不断完善自我。关淇心一直向着她所期许的方向走去,坚定地走去。

本文语音节目请扫描二维码

文:李晓燕 杨飞  录音:左郝莹 审核:刘建兵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