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典型 > 正文

在挑战中成长 在坚持中续航——记2021年十佳大学生张琰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2 点击:

学业上,她孜孜矻矻,砥志研思;实践中,她行稳致远,持之以恒;文艺上,她花开朵朵,风姿绰约。她就是西安工业大学2021年十佳大学生——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张琰,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因为喜欢,可迎万难

作为前三年总成绩排名第一、头顶着各种荣誉光环的她,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心有热爱,全力以赴,定有所成。为这份热爱她决定跨学科转专业,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接受新领域的知识,她表示自己也曾有过焦虑、踌躇、不自信和自我怀疑,但她从未停止脚步,砥砺前行,不断突破自我,她多门核心课程95分以上,连续三年获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前三年专业排名1/122,以综测第一获研究生推免资格。

所念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任何值得去的地方,做的事情都没有捷径可言。谈到学习经验,她深知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学习是一段旅程,一个新知识的发现过程,因此要学会端正自己的心态,将学习视为终身事业。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加强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张琰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比赛,不断提升自己。

活动中,她全面发展,热忱奋进。在认真完成学业和校内规定学习任务的同时,张琰也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校大艺团成员,擅长演奏钢琴、古筝,曾考取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演奏8级优秀认证,并多次参与院迎新与校迎新的乐器演奏排练。同时作为书法爱好者,她也曾多次参加校内外书法活动。

在好友罗怡帆眼中,张琰是个典型的“水瓶座”,安静的时候很安静,活泼的时候又非常活泼,脑洞大、好奇心强、热烈而勇敢,始终有一颗纯粹的心热爱生活,奔赴每一场山海。

无惧挑战,未来可期

面对比赛,张琰直言:大学时光一晃而过,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时:“当时区赛结束,遇到了疫情,无法开学,整个项目很难继续推进,总决赛的时间也处于不确定的状态,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很迷茫、焦虑,但最难的时候大家也都没有想过要放弃。那时大家都在家,我们每天晚上会一起开会想解决办法,一起探讨如何将方案做的更好,也正是因为我们没有放弃,最后取得了国家金奖。”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张琰获得了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陕西省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京东云·西安大学生电商创业大赛三等奖、陕西省大数据运维中心竞赛奖学金、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西北五省区赛第一名、CRA中国商业统计协会市场调查与分析技能证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定员定额助理管理师资格证、陕西省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特等奖、学业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206社会奖学金、三好学生、汇港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鼎天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各类荣誉。

不遗余力,奔赴热爱

在问及为何不遗余力参加各类捐赠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时,她坦言“当时看到的一个新闻,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因为得了罕见的重症病,做了三次开颅手术,整个家庭为此负债累累却仍满怀希望,我看到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心疼,心想做点什么,然后就去做了,一坚持,就好几年了。”正是怀揣着这样的赤诚之心,张琰利用每年的奖学金进行公益捐款,目前已累计向春苗儿童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捐款24个月,其中捐赠项目包括为“重症儿童救助”公益项目连续捐款一年,累计向重症病童提供11次救助机会;为“饥饿儿童送营养”公益项目连续捐款一年,累计向贫困山区儿童提供248份营养早餐;为“改善孩子一个新房间”“卫蓝侠守护碧水蓝天”“护佑流浪动物过寒冬”项目,月捐6个月;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累计向200户家庭发放消毒水、口罩等生活用品;每天于防疫站点值班8小时、监测体温、记录来往人员。

在谈到对学弟学妹有何寄语时她说:我们应该学会享受孤独、学会独处。大学期间,我虽然喜欢热闹,有很多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刻,但也有非常多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而这些独处的时刻其实很能让自己成长,因为少了干扰、喧哗,多了些自由和专注。尤其当下这个时代,大家很容易变得浮躁,希望我们都能拥有独来独往的底气,同时也有和朋友一起欢笑的能力。

此次被评为十佳大学生,张琰说:很感谢学校的细心栽培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大学四年,所遇皆益友,一份称号的背后有着太多人的帮助和鼓励。这既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一份对未来的激励。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我一定会继续努力。

正如张琰所说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做的,如果遇到困难那也不要放弃,再坚持坚持,坚持不懈才能取得胜利。”她的确是这样做的,努力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奔赴着。

本文语音节目请扫描二维码

文:张萌 仇倩倩 录音:孙祥瑞 审核:刘建兵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