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典型 > 正文

言传身教 做学生的引路人——访2022年校级师德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东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6 点击:

(本网讯)二十载春夏秋冬,二十载风雨兼程,虽行路漫漫其修远,他却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担子不放,他就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东哥”。赵东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

20年间,赵东见证了学校从金花辗转未央的跨越发展,见证了学校从“西工院”到“西安工大”的华丽转身。一路行来,学校也见证了他将知识付诸于实践,将理想付诸于行动,将对于高等教育事业的热爱倾注于时光的长河,为他擦亮忠于岗位、全心奉献的“西工人”勋章。

深耕教学无惧挑战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赵东从事过我校学生辅导员工作,这个经历不仅使他懂得了学生们的所需所想,也为他的授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一切的经历,在赵东看来都是一种特别的缘份。“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就寻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所在,也觅到了自己注定的身份与责任。”在赵东眼里,“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是他教学过程中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学习不是被动的填鸭,而是主动的接受,在赵老师看来,教师教学应当结合数字化时代学生的学习特点,尽好为师的传道之责。为了能深入浅出的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理论性强、概念抽象、知识点逻辑脉络突出的课程, 他不断钻研教学方式方法,采用“对分课堂”方式提升理论引领实效,课后采用“云端谈心”平台与学生们进行思想交流与价值引领。为了使学生在掌握、理解知识点的同时理解人生发展的意义与价值,他在教授专业知识之余,鼓励同学们观看思政类电影、书籍,希望通过“第二课堂”拉近学生们与社会的距离,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丰富他们的知识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蒲嘉睿说:“我们都很喜欢东哥的课,他的课从来都不是无聊沉闷的一味灌输,更多的是在在欢声笑语的交流谈论中,让我们理解学习的内容,黑板上整整齐齐满满当当的板书述说着他对这份职业的深情执着与敬意,他对学科理论的研究和对职业操守的坚持更是让我敬佩。大学四年能遇到这样一位良师益友是我莫大的幸运。”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赵东始终坚守着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使命,以不懈探索、严谨认真、勇敢创新的品格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走进了学生的内心,成为他们尊敬热爱的“东哥”。

赵东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榜样的力量感化学生、影响学生,他与学生亦师亦友,有不少同学亲切地称他为“东哥”。他对教学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学生的真诚友爱展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的热爱与执着。在通识课上我们不难看到赵东熟悉的身影,在课堂外也经常能看到他与学生交流讨论知识点,指导学生求学的身影。在他看来,专业不仅仅应是技术上的高明更应该是一种品德升华。从教以来他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进步。每年暑期带领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赵东十分关注当代社会主流价值观,将专业知识和当下时政要闻紧密结合,不断更新教学案例,帮助学生们掌握专业知识,提升自学能力和理论素养,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始终坚信哲学不是高高在上的空谈,它的最终落脚点是指导实践,思政课不仅仅是思想教育,不是理性层面知识的被动理解与接受,而是生命情感的体验,心里无法体悟,也终是无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潘仪洁同学说:“东哥的课不是将所谓的“哲学”灌输给学生,而是要结合自己的人生实践,自己的人生感悟,结合实际生活,让学生有所感,有所悟。”

不遗余力,奔赴使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愿景和使命,督促他“活到老、学到老”。赵东主动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教学实践中、在教育改革中锻炼成长。

工作20年来,赵东一直奔走在“工程师”和“教师”这两种角色之间。他认为,科研和教书育人相辅相成,重大科研实践为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了丰富生动的课堂,而思想活跃的青年学生,是科研中的生力军,也是创新思想的重要源泉。在校内外开设思想政治方面道德讲堂、讲座10余次,在“立德树人”教学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48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工业大学教学改革等项目13项,累计完成科研经费30万元,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2017年获得陕西省第二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优秀教师,2020年获西安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数十年磨一剑,赵东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互为相长,注重教学与科研协同促进,虽然科研成果和荣誉已是硕果累累,但赵东不愿就此停步。“教师自己的知识储备要足够、视野要广阔,要有学界业界的跨界自觉,才能引领学生,培养出更多满足国家多层次需求的人才。”赵东深知,停留在理论层面是远远不够的,把科研思维转化成完整可用的教学实践,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一心向党,不负韶华

赵东是一位大学时就入党的老党员,他坦言自己的入党动机很是单纯,仅仅是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身边的同学和老师服务,“一定要在思想上入党在行动上入党”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赵东作为一名老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引,踏实工作,勇于创新。五次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三次获得校优秀党务工者称号,其中2018年获得陕西省高教工委评选的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近期入选西安工业大学党建专家库成员。

20年的党支部书记工作的历练,使赵东成为党建工作的“熟练工”,他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创新支部党建工作,开创了“1+4+4”工作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其所在的教工第一党支部获得2018年教育部首届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的教育部样板党支部,2020年样板支部先后通过陕西省、教育部组织的两级评审。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自己一定会提前做好,认真对待每一次党建课程、活动、会议,与学生谈心等,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增强自己党性修养的同时,感染着身边的学生们。

赵老师即便回家后还经常回复学生们的邮件和提问,但他依然不觉辛苦,反而笑着说:“每当学生称呼我为‘东哥’的时候,我感到很温暖,希望能通过我的课堂引导学生,让孩子们能真心实意地喜欢上学习哲学,带他们逐渐完善自己的价值观,为此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他看来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是他一生矢志不渝地的追求。

与赵东在同一个教研室的同事郑柏茹老师说:“工作中,赵东老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认真负责、恪尽职守、敬业态度一以贯之,从未改变。他用自己的行动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有”老师的要求。

潜心育桃李,静待满园春。赵东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更是信仰者和践行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思政人的魅力,立德树人是他不变的追求,努力成为思政课教学战线上的“好老师”和“大先生”。在西安工业大学,有着大批像赵东老师一样的教师,他们秉承着“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严谨、认真、踏实,默默奉献,潜心育人。他们用自己坚定的信念、智慧和学识,为满怀理想的新时代青年学子点亮灯塔,照亮前行的路。同时他们也将用一生践行一个教育工作者平凡而又朴实的岗位职责,谱写教师人生的华美乐章。

本文语音节目请扫描二维码

文:张萌 录音:张婉婷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