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典型 > 正文

砥志研思,躬身力行——访2022年师德标兵材料与化工学院惠增哲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

(本网讯)数十年如一日,材料与化工学院惠增哲老师怀揣敬业与感恩之心,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情怀,秉承严谨态度,阐述科研精神,奋发而图强,好学而不倦。

从教以来,惠增哲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爱党爱国,坚定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勇担时代责任。秉承立德树人的初心,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教给学生。近五年来,惠增哲培养研究生12名,他们大多数进入到国防军工相关企业就职,服务于国家国防需求。

惠增哲主持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他在讲授 “材料科学基础”、“晶体生长物理基础”、“人工晶体生长”等专业课程时,针对专业特点,提升智慧教学能力,践行课堂教学革命,努力打造高阶课堂,获得了学生和教师们的一致好评。2021年,他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惠增哲对待科研高标准、高要求,主动奉献,勇于担当。主持国家“97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稀土离子掺杂弛豫铁电晶体的生长与上转换发光研究”进展顺利,主持获批1项国防共用技术项目“高性能****及其应用技术研究”,以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被邀请在IFAM2021 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超声材料科学与技术分论坛和2021中国材料大会——超声材料科学与技术分会作主题报告。

惠增哲身为学院院长,从课程教学大纲设置、教务工作安排、高水平人才引进、工程认证材料修改到辅导学生考研就业,从组织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都事无巨细,亲历亲为。

在学校的支持下,惠增哲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我校材料学科正式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学院新增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陕西省科协托举人才1人,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青年学者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引进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博士教师和师资博士后7人。科研平台建设领域,新增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西安市重点实验室1个。专业建设方面,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专业1个。教育教学方面,入选陕西省一流课程5门,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科学研究方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批国防共用技术项目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42篇,其中ESI前1%论文3篇,一区论文31篇,二区论文41篇,授权发明专利20件,出版专著1部,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学术交流方面,举办西安工业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新材料及成型技术论坛,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20余人次,其中做会议邀请报告3场。可谓百花齐放春满园。

潜心钻研,为社会献力;勤恳教学,为国家育才。惠增哲秉持谦逊态度,在科研路上前行。面对学生,他宽厚爱人;面对科研,他笃学严谨。

历经风霜后洗尽铅华,惠增哲那颗坚守创新实践的初心从未改变。

文:毛逸彬  审核:冯婷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