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典型 > 正文

向往之 奔赴之 笃行之——记2022年校级师德标兵光电工程学院蔡长龙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

(本网讯)蔡长龙出生于教师家庭,父亲是一名中学教师,从小受父亲言行熏陶,他立志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深知教师在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清楚言传身教的力量。任教23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恪守“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探索出了一套以“以求真务实贯穿于全系列教学活动中”的兵工人才培养模式。

为人师表 率先垂范

1996年蔡长龙以“精密仪器”专业总评第一的成绩结束四年的大学本科学习。在随后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过程中,他切实体会到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对个人发展的强大支撑。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后,他更加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具有一定创新实践能力的兵工人才是他不断进取的目标,“求真务实”是他做事的原则,无论是教学、科研或是育人。

素手栽桃李,举目瞭星光。他是坚守高等教育初心的科技工程师,也是学生们创新发展的指路明灯,用自己的光芒带领青年西工学子们向着一个个未知,探索前行。蔡长龙坚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教的好,自己先做好”。蔡老师长期从事薄膜技术、光电器件、等离子体应用等方面的一线教学与研究,主讲《微纳米制造技术》《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学》课程,担任《学科基础实验》负责人。在教学中,他不仅传授相关的知识技能,而且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课堂教学中,他经常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并发表自己的看法,鼓励学生之间交流讨论。除了做好备课、上课、反馈、优化等日常教学工作外,蔡长龙更是将精力放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改革探索上。

数十年磨一剑,蔡长龙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深耕教育教学改革,2020年主持的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探索”以优秀结题,目前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点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1项,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被评为2021年度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师。

敦德励学 知行相长

二十三载春夏秋冬,二十三载风雨兼程,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蔡长龙体会到“知行相长”的深刻内涵,他不断将“知行相长”深入到自身工作中,融入到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上。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相互促进,共同向上是蔡长龙践行“知行相长”的最大收获。

得益于扎实的知识储备和长期大量的实践探索,蔡长龙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作为主要完成人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地市级科技获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26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项、中国兵器联合基金项目1项、其他各类项目6项。

虽然科研成果和荣誉已经硕果累累,但蔡长龙不愿就此止步。在他看来,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他深知,把实验项目转化成完整可用的产品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蔡长龙和他的团队成功研制了电阻可控的特殊导电膜、用于AR眼镜中棱镜表面的PBS薄膜、用于武器观测系统的电磁屏蔽薄膜等多种特殊需求薄膜,为雷达系统研发、AR眼镜研发、飞机雷达舱罩等特殊部位的隐身等问题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实现了金属网栅分离器件制造,解决了对巡航导弹导引头罩和问题,成功制作了基于非晶硅、PZT、PMNT薄膜的红外探测器件的微结构,为国内红外热成像探测器件的质量提升提供了新方法和手段;将等离子体技术应用于植物、微生物育种中,已经获得了良好的诱变新品种。

科学研究的成果又极大的提升了教学效果,蔡长龙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常年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包括2020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0年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一等奖、2019年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1项银奖和1项铜奖、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2项铜奖等13项奖励。指导硕士研究生段营部获2021第五届中国兵工学会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硕士论文提名奖。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作为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中共党员,三级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蔡长龙始终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忠诚进取 精工博艺”的校风,践行“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蔡长龙始终坚守着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以不懈探索、勇敢创新的品格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悄悄走进了学生的内心,成为他们尊敬热爱的“蔡老师”。

如果说“求真务实”是蔡长龙做事的原则,“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则是他做事的特点。主动加班加点,始终任劳任怨成为了他工作以来的常态。无论是周末还是假期,蔡长龙都全力以赴投身学校各项工作,长期承担专业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负责重点实验室验收、年度总结和评估工作。在多个工作领域大胆创新工作方法,敢于承担责任;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上,甘当人梯,乐于奉献。问及促使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原因时,他回答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任务,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能做的就是勇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传承‘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工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坚信:只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才不会让事赶人,因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还有太多事情需要做,需要做好。

春风冬雪,夏雨秋霜,蔡长龙在自己或许平凡但绝不平庸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做事,他用二十三年奉献西安工大的教育事业,用二十三年孕育无数的莘莘学子,用二十三年书写着自己不悔的教育初心,用他的一腔热血践行着“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安工大精神。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蔡长龙将始终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身体力行、矢志不渝,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作出新贡献。

文:张萌 审核:冯婷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