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典型 > 正文

“疫”起坚守 “夕阳”有光——记抗疫志愿者退休职工解芳

来源:离退休处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

(本网讯)2021年底,古城西安笼罩在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的阴霾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学校刻不容缓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应对疫情,筑牢疫情攻坚战的防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许多退休职工逆风前行,积极发挥余热参与志愿服务,同心抗疫贡献“不老”力量。

其中有这样一位无私奉献的老志愿者,身先士卒,主动请缨,一直逆行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这样一位爱岗敬业的老同志,克服年龄大、家人需要照顾等等诸多困难,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毫无怨言,她就是我校校医院退休职工解芳。

主动请缨勇担当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十万火急;初心,老而弥坚。为全力打赢疫情歼灭战,进一步提高核酸采样能力,学校家属区发布了征集抗疫志愿者的通知。当解老师在小区业主群内看到了急召有医学背景的核算采样员的通知,她没有犹豫,积极响应号召,不顾个人安危,报名成为了金花东家属院一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投入“战斗”。面对周边人的不解,她笑着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做这些是本分”。就这样,有医学背景的解老师经过简短的培训之后匆匆上岗了。

坚持不懈彰本色

今年,西安疫情几次反复,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社区核酸检测已成家常便饭。根据社区统一部署,核酸采样工作时间往往安排在凌晨5-6点钟,在开始核酸检测之前,还要提前30分钟到工作岗位做好防护等准备工作。这样一次检测下来,少则4-5个小时,多则6-7个小时,工作期间,必须站着开展工作,在集中带采样点工作完成以后,还要入户上门进行采样,年轻志愿者都吃不消,而解老师却不畏严寒、不惧酷暑,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解老师几乎没有缺席,始终都坚持值守在核算采样第一线。

老骥伏枥再奋蹄

认真严谨是解老师一贯的标签,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她总是能有条不紊地将工作完成得很棒。在面临不熟悉的核算采样工作,她仍然将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发挥到极致。“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首次接触核酸采样工作,解老师认真学习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的注意事项、学习如何进行核酸采集点的卫生消杀,和时间赛跑,争取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业务,科学有效安全地开展采样工作。随着工作的开展,她对工作业务越来越熟练。

学校东家属区的老人比较多,采集核酸更需要小心细致,解老师经常在现场边采集核酸,边维持秩序:“大家不要着急,注意间距”、“老人家慢一点”这些话一直在她嘴里重复着。核酸采集工作的动作很单调,在集中点采样结束后,往往腿站直了,胳膊酸痛,身体很疲惫,慢慢活动一下后就立刻陪同其他医护人员上门入户进行核酸采集。天气热时,每次完成采集工作,脱下防护服时,满脸压痕,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双手被手套里的汗水泡发肿胀,汗水止不住地流。

不畏危险,不惧严寒,不怕困难,不辞辛劳这是解老师真实的写照。她坚持在家属区值守时与年轻同志同标准、同强度。怕她的身体吃不消、撑不住,家人、朋友劝了她很多次,可每次劝她回家休养时,她却用坚守做出了回答:“疫情不退,我便不退,我还能为抗疫贡献一点力量是我的荣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解老师用自己精湛细致的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和鼓舞着身边人,用实际行动演绎最美“夕阳红”。

文:周新梁 审核:周晔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