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典型 > 正文

于无色处见繁花——记材化学院教师党员马爱洁

来源:材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

(本网讯)早上6点,马爱洁就来到家属院的临时核酸检测点,熟练地穿防护套装、摆放消毒液、拆分棉签、扫码登记,穿梭于楼层间、为一个个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的的家庭人员进行入户服务。风雨无阻的抗疫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了她一年来的日常。

去年12月,由于疫情严重小区封控,我校西家属院物业人手不足,马爱洁主动报名参加各项加志愿服务。刚开始系统不便,需要人工在电脑上录入核酸检测身份信息,她每天在零下十度的户外工作三四个小时,手脚轻微冻伤仍然坚持志愿服务。除了核酸登记,同时也参加诸如门卫站岗、蔬菜搬运分发、入户登记排查等工作。物资严重缺乏时,她积极联系购买渠道并且自费购买一批酒精、口罩、手套等抗疫紧俏物资,并无偿捐献给物业服务人员。每当有人问起她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时,她总是淡淡地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既是特殊使命,更是入党初心。我是西安工业大学的一员,当然要为守护自己的学校和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尽管每次都要穿着厚重的隔离服,冬冷夏热,进行着高强度的工作,但是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用微弱的光,去温暖社会、照亮他人,这是每一个西工人刻在骨子里的责任与担当,我感到特别骄傲”。

每次志愿工作完毕后,她都会立即坐校车开启一天的教学科研工作。马爱洁在课堂上讲课语言流畅、风趣,知识面广,善于启发学生思考,广受学生欢迎,获得了西安工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她在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特种涂料及胶黏剂等领域研究深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防单位(院校)合作项目、企业横向课题等30余项,申请专利10余项,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20余篇。

马爱洁积极还投身社会服务,发挥专业优势,突出我校兵器特色,成立了西安工业大学“兵器小镇”科普中心,组建科普团队,并深入多个中小学开展实验、讲座等科普服务工作,2022年获批“2021~2025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中心近几年开展科普实践活动50 余次,免费向社会开放每年 200 天以上,社会民众参加科普活动 13000 余人,广受校内学生及社会民众欢迎。

原为寒玉佩,思灌阆风清。她是西安工大的最普通的一员,恪守校训,坚守平凡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文:刘强珺 审核:呼晓青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