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工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工 > 正文

文坛高校座谈陈忠实 (《华商报》、华商网 2007年1月24日)

来源:华商网 发布时间:2007-07-05 点击:

    新闻背景:2007120西安工业大学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内,该校党委书记赛云秀博导主持了座谈会,就该中心研究员冯希哲、赵润民共同编选的《走近陈忠实》与《说不尽的〈白鹿原〉》两本书,与师大、西大、建大学者及文坛名家同堂研讨,陈忠实也现身会场,言辞恳切。

    《白鹿原》问世至今,已忽忽15年,从坊间之热销热议,到如今之冷静探讨。

    工科师生通常重实用而轻浪漫,重抽象而轻形象,遥想清华园,陈寅恪、钱钟书、吴宓等大文人,各放光芒,人散后,楼仍在,文脉断续,不绝如缕,至于陈丹青辈,文艺气氛,一言以蔽之矣。而工科院校钟情文学,亦是西安高校一景,西安工业大学有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建大则有贾平凹艺术馆。加之综合院校中,师大有陈忠实文学研究中心,西大有中国西部作家研究中心,端的是各有山头

    老陈是厚道人,一部《白鹿原》48万字,当属厚积厚发。方英文在讨论中称,《白鹿原》问世时曾一书难求,有人以此书当砖砸人,结果被砸者不怒反喜,捧书绝尘而去。事情真伪难辨,但《白鹿原》名头之响,可见一斑。此番,一本《说不尽的〈白鹿原〉》67万字,更厚的一块砖头,又能砸到谁?茫然难料也。书后收有争鸣论,八篇质疑文章赫然在目,如此客观公平之态,编者坦荡开放之胸怀,令人肃然。

    评论家杨乐生称,此类研究须由陈忠实及《白鹿原》为基础,散发辐射出去,但编选者转一圈后又回来了,而视野是否开阔,也可以讨论。与会者同感,研究文学切莫搞小圈子,要将作家作品研究置于国内甚至世界文坛之大背景中,将作品及作者最隐秘、最深刻之货色早日挖掘出来。

冬日漫步西安工业大学,临风怀想故人,关中四老中竟有两老(刘自椟、陈少默)生前为该校人文学院教师。而该校师生,能于文学清冷时下,寄如火热情于文学,着实令人温暖。

 

                                                 (本报记者 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