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共西安工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名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就做好我校第三届党的委员会、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名推荐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两委会”委员候选人名额

经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批准,中共西安工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设委员 13 名,提名委候选人 16 名;中共西安工业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设委员 9 名,提名委员候选人 11 名。

二、“两委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原则

(一)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和结构合理的要求,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贯彻落实好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确保人选对党忠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堪当重任。

(二)按照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原则,党的委员会成员除党委书记、副书记外,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是党员的,一般应进入党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一般应由党委委员担任。纪律检查委员会除纪委书记外,一般应由纪检监察、审计、工会、治安保卫及教学科研一线等方面的党员领导干部组成,涉及人、财、物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不进入纪律检查委员会。除纪委书记候选人外,“两委会”委员候选人不交叉。

三、“两委会”委员候选人基本条件和资格

“两委会”委员候选人必须是党组织关系在我校的、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共正式党员。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和资格:

(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政治素质好,党性修养高,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熟悉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有作为有贡献,具有胜任工作的政策研究能力、议事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四)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能够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深入调研察实情,守正创新破难题,精准发力出实招,提质增效开新局,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带头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五)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师生利益,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善于团结同志,善于协商共事。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六)有三年以上党龄。

(七)“两委会”委员继续提名的,年龄不超过 58 周岁;新提名的,年龄不超过 55 周岁。

四、“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名推荐程序

提名推荐“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要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具体程序如下:

(一)产生“两委会”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

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学校党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两委会”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提名工作。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按照“两委会”委员候选人的提名原则、基本条件和资格,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每名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提名党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 1—13 名、纪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1—9 名。党支部将党员提名情况全部汇总后,如实填写“两委会”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汇总表,报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2.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按照“两委会”委员候选人的提名原则、基本条件和资格,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按照多于应选名额 50%的比例,研究提出党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 20 名、纪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 14 名,填写“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第一次提名推荐表,并于 2022 年 4 月 29 日 16 时前报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组(简称“组织组”)。

(二)产生“两委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3.组织组汇总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的提名推荐结果。校党委根据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综合考虑整体结构的合理性,并兼顾工作需要,按照多于应选名额 50%的比例,研究提出党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20 名、纪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14名,返回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进行第二次酝酿讨论。

4.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第三次党代会代表范围内,进行酝酿讨论,并广泛听取党员意见,按照多于应选名额 20%的比例,研究提出党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16 名、纪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 11 名,填写“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第二次提名推荐表,并于 2022 年 5 月 10 日 16 时前报组织组。

(三)产生“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5.学校党委根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第二次提名推荐结果,按照多于应选名额 20%的比例,研究提出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16 名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11名,再返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进行第三次酝酿讨论。

6.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组织第三次党代会代表,进行酝酿讨论,按照多于应选名额 20%的比例,研究提出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16 名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11 名,填写“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第三次提名推荐表,并于 2022 年 5 月 17 日 16 时前报组织组。组织组进行汇总,学校党委研究确定“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名推荐工作全过程,各个环节都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负起责任,以坚定不移的政治忠诚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人选提名推荐工作。

(二)做好宣传教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以多样、有效的方式开展宣传和教育引导,使提名推荐工作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

(三)发扬党内民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准确把握“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提名原则、基本条件资格和推荐程序,发扬好党内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参与党内事务,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从而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严明组织纪律。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肃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换届环境。

(五)确保工作进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本通知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好“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提名推荐工作。对提名推荐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并按照指示和回复意见依规处理,确保提名推荐工作按时完成。所有上报的材料均须加盖党组织公章,并将电子文档直送组织组集中办公点(行政楼三楼会议室)。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