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校长赵祥模教授出席秦创原·第六届国际丝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

(本网讯)9月22日,以“网联丝路·能动未来”为主题的秦创原·第六届国际丝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西安西咸新区召开。“线下+线上”50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车企代表参会,共论汽车与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的跨产业深度融合与协同衔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向大会致贺信。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赵东,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韩开兴,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建军,我校校长、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赵祥模,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大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上,我校校长赵祥模为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驾驶巴士颁发了道路测试牌照。这是陕西省首批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标志着西安市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与未来落地应用迈出了里程碑式的新步伐。该自动驾驶车辆未来将主要应用于公交接驳,以及校区、机场等有短途接驳需求的领域。

在大会成果发布环节,赵祥模代表大会发布了《陕西汽车产业蓝皮书—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报告》,通过剖析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系统梳理我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挑战,结合实际,以智能网联汽车的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撬动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支点,提出了产业发展愿景及发展路径和措施,力求在顶层设计上为全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的发展蹊径。

作为在陕西乃至西部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论坛,本次为期一天的大会以“网联丝路.能动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展开探讨,旨在调动政、产、学、研、用各界力量,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跨界发展。

本届大会共包含开幕式、1场全体大会及4场技术论坛,其中汽车轻量化与新材料技术应用论坛由陕西省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我校李建平教授主持,论坛邀请了陕汽控股集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的5位专家就汽车轻量化需求、设计和轻合金新材料研究与应用作了精彩报告。我校兵器学院院长郭永春教授代表轻合金复合材料团队做了高强耐热铝基复合材料在车辆中的应用报告,引起参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讨论。我校轻合金复合材料与表面工程创新团队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大会和论坛。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线下+线上”5000余人次参与,对推动陕西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是陕西省汽车产业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文、图:张靖唯 审核:刘建兵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