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4 点击:

(本网讯)凝心聚力绘蓝图,团结奋进启新程。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军工优势,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新征程,奋力谱写西安工业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29日上午,两个会场内庄严隆重,气氛热烈。主会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方悬挂着“不忘初心 踔厉奋发,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巨幅横幅。会场外,印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新征程”标语的红色展板笔直贮立。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一级调研员周群出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代表有:退休老领导;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学校中层干部。

大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兵工七子”高校以及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省内兄弟高校发来贺信。校内各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也发来贺信。

开幕会由赵祥模同志主持。

上午9时30分许,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赵祥模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各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邀请参会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表示,在全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学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我们隆重召开中共西安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这是我校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王建利在讲话中指出,办学67年来,西安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成为国防工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扎根陕西服务大局,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刘卫国代表中共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形势分析与战略目标;开创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刘卫国在报告中回顾了五年来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传承军工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党的领导全面强化,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刘卫国表示,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成果,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成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成果。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始终遵循“六个根本”: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是根本使命,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师生员工是根本依靠,军工精神是根本底色。这“六个根本”是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继续奋斗的经验总结,是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刘卫国强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学校面临的紧迫形势,必须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有强烈的紧迫感、高度的责任感,用高质量发展回答时代“问卷”。他指出,学校新时代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25年暨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卓越工程教育更加深入,学科建设水平与特色明显提升,服务国防工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到2030年暨建校75周年之际,建立起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学校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强力支撑国防工业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建成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

刘卫国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五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坚定不移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要推进综合改革迈向纵深,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注重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流高峰高原学科;要树牢教师为核心的理念,打造有竞争力师资队伍;要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抢抓科技发展重大机遇;要勇担社会责任时代使命,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对外合作新格局;要提升服务管理能级,构建一流支持保障体系。

刘卫国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是领导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最坚强、最有力的核心力量。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统领作用;要一以贯之常抓思想文化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精心谋划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坚实中流砥柱;要毫不动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坚强基层堡垒;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锤炼过硬政治品格;要一刻不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9日下午,与会代表对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等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大会按组织程序进行了选举。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名单(按姓氏笔画顺序):马福、王发合、刘卫国、刘发林、刘建兵、闫莉、何春水、陈建、赵祥模、段小存、梁云鹤、梁闪慧、雷晓青。

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按姓氏笔画顺序):王发合、任恒、杨长青、余俊、赵琼、姚颖、姜冰清、党江艳、姬洪波。

20时30分许,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闭幕会由大会秘书长梁云鹤同志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共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共西安工业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刘卫国同志致闭幕辞。他指出,此次党代会是在全党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大会,是教育强国建设站在新起点、学校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来自学校教学科研一线、机关党政部门、服务保障单位的党员代表,怀着建设美好西安工大的热情,认真审议、充分讨论,很好地行使了党章赋予的权利,完成了广大党员赋予的神圣使命。

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宣传贯彻此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大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各位代表要带头宣传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他希望,全体党员要永葆忠诚进取的政治底色,在思想淬炼中凝聚力量;要勇担兴校强校的时代重任,在苦干实干中奋勇前行;要砥砺实事求是的党性品格,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局面;要厚植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在服务师生中践行初心;要锤炼全面过硬的优良作风,在效能革命中彰显担当。

他号召,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全校师生员工交出满意答卷,奋力书写新征程伟大的光荣和梦想。

在高昂、嘹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西安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为确保本次党代会安全、顺利召开,全体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程闭环管理,认真做好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大会采取了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同时明确所有参会人员与工作人员严格在规定区域活动、就餐、休息,避免人员交叉,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文:杨飞 王琛琛 图:杨笑 毛逸彬 董佳 张靖唯 宁晓宇 刘旭阳 冯旭 张泮

张美雪 董雨轩 王思源 审核:刘建兵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