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刊发我校兵器美学创新成果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

(本网讯)11月14日,《光明日报》刊发《兵器美学,让武器颜值与实力并存》文章,介绍我校兵器美学创新成果。

全文如下:

11月13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兵器馆的炮兵营展区,中国SR-5式多管自行火箭炮(以下简称SR-5多管火箭炮)颇受关注。

SR-5多管火箭炮作为外贸中机动性能最好、信息化程度最高的火箭炮型号之一,既可以发射巡飞弹、制导火箭弹、无控火箭弹,又可以发射更大弹径的无人机或者其他弹药,甚至是地地导弹。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像SR-5多管火箭炮这种大杀器多半是面目狰狞,但出乎意料的是,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中的SR-5多管火箭炮外观却令人眼前一亮。

简洁的上装、模块化的底盘、硬朗的线条、统一的造型,让SR-5多管火箭炮形成了自己“肃杀、威猛、干练”的整体造型风格,全身上下透着“无怒自威”的气场,也让人机和谐之美更加彰显。

让威力强大的武器变好看的背后,离不开一大批工业美学人的不懈努力。自2007年起,西安工业大学教授苏胜就将兵器美学当作自己的研究方向。“长期以来,我国在武器装备方面的美学设计并不到位。”苏胜说,技术、材料、工艺方面的限制,让武器装备的外形和结构长期服从于实用化要求。

在设计SR-5多管火箭炮外观过程中,苏胜结合该装备轻量化、模块化、通用性、高机动的主要性能特点,经过多次试验后,决定在造型设计中融入结构工程、人机交互、功能划分、装备性能、加工工艺等工程指标。历经24个月的推敲与优化,让该项装备设计实现了设计美学与工程技术的完美结合。

从2010年开始,在苏胜的带领下,西安工业大学兵器美学团队与中国兵器第202研究所深度合作,先后承担了SR火箭炮系统的SR-5型、SR-7型、轻型自装填、轻型非自装填等数款全谱系装备的工业造型设计、驾驶室内饰设计、人机设计及仿真计算、作战流程演示动画设计、武器推广宣传片制作、特种拍摄、标志设计、车载特种设备设计等系列兵器美学设计任务。

与此同时,苏胜将“艺工融合”的理念深植到团队建设中,搭建了艺术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形成了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机械设计、软件开发设计多专业融合态势,综合解决武器装备设计中的棘手问题。

依托西安工业大学兵工底蕴和技术优势,苏胜推动成立了“陕西省兵器装备工业设计中心”“兵器美学创新设计研究所”。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师生也开始专门从事兵器美学、感性工学、人机工程学等理论在新型装备研发中的应用研究。

近15年来,苏胜团队先后承担了原总装备部炮研所、原总后勤部建工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及航天一院、航天五院等多家国防企事业单位的百余款新型武器及特种装备的外观造型设计、结构设计、人机环优化设计、人机仿真计算、涂装设计、三维动画演示、特种拍摄等设计科研任务。其中,多款武器装备已列装或出口,成功塑造了中国武器装备新IP。

文:杨飞 审核:刘建兵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