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要闻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工要闻 > 正文

我校新增一项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一支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3-01-14 点击:

(本网讯)近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获得者名单(陕科发〔2022〕41号),我校新增一项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建工学院黄华教授主持,一支科技创新团队——机电工程学院唐霖教授团队。

陕西省于2018年首次设立“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人才计划项目。该基金旨在培养我省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在理论或技术上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资助其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使受资助者快速成长为学科领军人才并能够进入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行列。

黄华,西安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捷克国家科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陕西省第十二届青年科技奖、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青年科技奖、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Frontiers in Built Environment》、《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编委,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地震工程委员会委员、建筑改造与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特别资助,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先后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其中SCI热点、高被引各2篇,SCI/EI检索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出版学术专著1本。

黄华教授长期从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结构抗震及倒塌控制研究、新型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结构抗爆及防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混凝土框架结构地震倒塌破坏机理及设计方法、大型公共混凝土结构连续倒塌破坏机制与性能提升技术先后获得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此次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将就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的抗震性能、抗倒塌能力和灾变控制进行研究,为高烈度地震区推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提供试验和理论支撑。

高效精密电解加工技术及开发应用创新团队负责人为机电工程学院唐霖教授。团队历经30余年技术攻关,依托陕西省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围绕国防重大需求,面向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中数控机床、钛及钛合金2条重点产业链,聚焦“大长径比异型深孔高效精密电解加工智能装备及产业化应用”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组建多领域、跨学科、全链条科研创新团队,力争在兵器、航空航天、石油钻采等领域核心构件电解加工一次成型理论、智能装备制造、工程化应用等方面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为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团队现有成员20余名,近年来在机械工程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篇,获省部级奖励6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2部,部分成果已在航母等8种国防装备中得到稳定应用,为企业累计创造产值100亿元。

文、图:赵萦   审核:张长富   编辑:王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