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院活力提升年】以激发基层活力为主题 深入开展学院统战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

(本网讯)3月初到5月上旬,在校党委副书记梁云鹤指导下,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雷晓青带队赴部分学院深入开展了学院统战工作专题调研。

此次专题调研旨在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以及学校“学院活力提升年”工作安排,进一步摸清学院统战工作现状,破解制约基层统战工作的难题,挖掘潜力激发活力,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由主管校领导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用两个月时间到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属于党委统战部首次,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专题调研前,党委统战部认真谋划,确定主题,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设定了提高认识、挖掘典型、加强合作、推动工作的“四个一”调研目标。

专题调研以书面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进行,其中,书面调研了全校各学院。在书面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走访了光电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7个具有典型性的学院,召开小型座谈会7场,座谈、访谈40余人次。

专题调研根据学院特点开展一院一策式对接,单次调研研讨1-2项重点工作,共涉及统战理论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留学归国人员作用发挥、统战文化建设、宗教工作等6个专题。党委统战部与学院党委共同研判提升学院统战工作难点、堵点,发掘工作特色、亮点,共同商讨解决问题思路、办法。党委统战部及时梳理调研到的具体问题,通过协调校内有关职能部门及校外资源,持续为学院统战工作提供信息、政策、资金支持,为激发学院统战工作活力起到切实作用。

目前,专题调研已告一段落,调研报告正在梳理撰写中。

党委统战部将进一步总结好、运用好专题调研成果,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建立激发学院统战工作活力的长效机制,持续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文:马萌 图:贾心洁、乔海东 审核:雷晓青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