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英雄凯旋、致敬航天,专家科普、云课共享 ——西安工业大学附中、西安铁一中分校联合开展航天知识科普云课堂活动

来源:附中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

(本网讯)2022年4月16日,历时183天的神舟十三号三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圆满完成飞行任务,平安降落,回到祖国的怀抱。英雄凯旋归来,举国振奋。4月17日,为满足广大师生对航空航天知识的兴趣,增强对航空科技的了解,西安工业大学附中、西安市铁一中分校共邀长期从事航天科普工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崔万照教授通过云课堂形式开展《航天,离我们很近》科普线上讲座。活动由西安工业大学附中党总支书记胡诚忠主持,两校近7000名师生在线同步观看。

崔教授从陕西的古代文化开启航天的文化之旅,介绍了火箭的前生今世、“天眼”卫星遥感、走出地球-探月探火、太空实验室-空间站、“带路”的北斗导航等五部分内容,让同学们对我国的航天事业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

胡诚忠在活动总结时致辞感谢崔教授的精彩报告,他说,在神舟十三号飞船平安返回之际,在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两校联合利用云课堂技术开展线上科普报告,不仅深化了两校日常云课堂的合作方式,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目的还在于让同学们明白,“一个民族,如果不仰望星空,只埋头脚下的事,那么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面对浩瀚无垠的星空,中国航天人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走向了太空,展现了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为推进人类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他代表两校领导寄语两校广大少年学子,珍惜韶华、弘扬航天精神,不断增强热爱科技、热爱航天、探索宇宙的兴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刻苦学习。

线上讲座活动结束后,学生家长祁立军说,感谢学校利用云课堂这样的平台,邀请资深科普专家,让同学们了解航天知识,感悟祖国的强大。参加云课堂讲座的西安工大附中学生司昕玉、李好玥等几位同学也难掩激动之情,对两校近7000余师生同上一节课这种方式甚是兴奋喜欢,他们也感受到了航天精神,表示要好好学习,为祖国的未来建设添砖加瓦。附中政教主任张乐飞说,借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地球的良好契机和云课堂的方式,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态度,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效果。

英雄凯旋,航天精神壮九州;专家科普,云课共享启少年!

文:王静 图:马增胜 审核:胡诚忠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