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INDEX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材化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薛飞教授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来源:材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12 点击:

2月9日,材化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薛飞教授,与科技工作部共同举办了《核电关键材料服役行为的高通量评价与预测技术》线上学术讲座。会前,科技工作部协助我院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来自材料与化工学院的60余位教师和硕博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卫星主持。

报告中,薛飞教授指出了材料基因工程(Materials Genome Engineering,MGE)是材料领域颠覆性前沿技术,通过构筑“理性设计-高效实验-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研发模式,全面加速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核电关键材料服役行为的高通量评价与预测技术,是针对长期困扰科学界和工程界的材料长期服役行为高效、精准评价和预测的难题,通过突破跨时空尺度高效计算、等效加速模拟高通量表征与评价等关键核心技术,融合数据库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变革传统“理论+经验”材料服役行为预测模式,着力发展基于MGE思想的材料服役行为高效、精准评价预测新型模式,成功应用于我国自主完成的首批核电厂延寿安全评价和相关论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不同于美国率先提出的MGI,系在我国首先实现了MGE由“新材料研发”向“材料服役行为评价与预测”工程领域的延伸。

讲座结束后,教师和硕博生们与薛飞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据悉,薛飞是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硕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先进核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广核集团苏州热工研究院技术总监。主要从事能源装备服役安全及寿命管理技术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电关键材料服役行为的高通量评价与预测技术”、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重大专项“核电站寿命管理技术研究”、973项目课题“高温高压水中材料损伤行为的预测模型”等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2014年~2020年牵头完成了大亚湾核电站1&2号机组延寿论证工作。主编、参编国家/行业标准十余项,授权国际/国内专利二十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

文、图:王书丛 审核:呼晓青 编辑:张靖唯